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构建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2022年11月30日 15:04:42 来源: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在第二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暨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上,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为元明迈胜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基金及迈胜综合融资项目提供100亿元的授信支持,助力昆山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产业集群。

  这一举动,为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苏州这十年的产业发展,始终都能看到一抹“建行蓝”的身影。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国有大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争当新金融行动的先锋队,争当支持苏州现代化建设的金融先锋队,发挥集团优势,构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差异化的服务体系,建立服务制造业企业新生态,支持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和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苏州制造”品牌。截至2022年8月末,苏州建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千亿元,制造业有贷户超9000户。

  精准施策 让“科创企业森林”枝繁叶茂

  苏州是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和先行示范者,今年5月,苏州出台《苏州市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推动金融与创新深度融合,助力高水平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产业创新集群。

  目标树立,赛道明确,赋能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必须探索的领域。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充分发挥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全面支持主导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以优质金融服务撬动更多创新资源向苏州集聚。

  创新型企业是产业创新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科创企业往往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及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有效量化识别等难题,较难获得银行融资。苏州建行致力于破解精准识别科技企业、为科技企业融资纾困的难题,围绕企业知识产权等创新核心要素,以一系列量化指标评价企业持续创新能力,让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等方面的能力在信用评价中作为重要指标得以充分体现,为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渠道。

  当然,在助力科创企业做精做优的同时,苏州建行也把重中之重放在企业的培育上,以金融“水利工程”支持广大创新创业群体长成“参天大树”。针对初创期及成长期企业缺资源、缺管理、缺经验的痛点,苏州建行创新提供金融孵化功能的“创业者港湾”服务,从金融支持、产业对接、办公空间、技术支持、教育等方面全面赋能科创小微企业成长。

  苏州建行还充分利用建行总行级机构投贷联金融中心平台优势,先后与建银国际合作建立昆山医疗基金,设立建银科创苏州投贷联基金,协调建信人寿参与苏州市级母基金等,并联合国发集团、元禾控股等合作伙伴,设立投资者联盟平台,搭建投融资生态圈,不断创新投融资渠道,构建债权与股权、金融与非金融、商业银行与投资机构相结合的投贷一体化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

  经过不断深耕产业链金融领域,苏州建行锐意进取,稳健前行,截至8月末,苏州建行四大产业创新集群贷款余额超500亿元,占制造业贷款比重近60%;与超420户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生态金融合作,为超3000家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长租长住 搭建平台发力“人才乐居”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苏州地处长三角经济发展核心区域,高科技产业园区企业众多,苏州政府实施战略科技人才引领行动,打造高标准人才服务,推进高水平人才集聚苏州、乐居苏州。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积极落实“房住不炒”要求,紧密围绕苏州政府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需要,落实总行住房租赁战略,帮助企业吸引并留住人才,构建新市民安居幸福图景。

  眼下,苏州建行正努力探索金融赋能住房租赁新生态,探索与国资及市场优质主体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创新领域合作,打造“CCB建融家园”住房租赁生态圈,通过整合集团金融资源,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拓宽服务广度,为各参与主体持续发展赋能,为企业人才提供物业管理、金融服务等“一站式”线上服务。目前,苏州建行累计为27个住房租赁项目投放信贷资金超14亿元,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域人才安居贡献建行智慧。

  历时两年,经过与产权人等多轮谈判,股债权等多种方案尝试,苏州建行依托建行集团子公司建信住房,于近期完成CCB建融家园·方隅公寓资产购买过户。该项目建筑面积共计5万多平方米,以开间和一居室公寓为主,符合国家保租房“小户型、低租金”的要求,已纳入苏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并作为市级人才公寓房源,可为1300余名新市民、青年人等租赁群体提供高品质住房,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建行集团在苏州地区实现了重资产持有住房租赁项目的破冰,为银政企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也是未来建行集团探索保租房公募REITs的重要标的资产。

  此外,苏州建行通过住房租赁经营贷款支持常熟高新区政府产业园集宿项目,以新金融力量托起新市民安居梦。目前,已为该项目提供4亿元信贷,满足项目住房房源装修、改造及家具家电采购等需求,涉及房源3200余间,总计面积约10.9万平方米。该笔贷款从立项、审批到投放用时不到一个月,速度快、效果好,项目按照“拎包入住、提高生活水平、温馨如家”的要求,顺利完成装修改造。

  截至目前,苏州建行已累计授信金额超60亿元,投放金额近20亿元,惠及40多个租赁住房项目,并为苏州市打造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保障性租赁住房APP等租赁住房管理平台,强化对租赁的动态监测和管理;以建信住房服务公司为载体,创新“存房”模式,盘活闲置房源,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等。

  抢抓重点 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重要一环。当前,在苏州各地已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重大项目建设火热开局,稳固了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顶梁柱”。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行。苏州建行对接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生态、乡村振兴等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重点关注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市政基础设施等惠民生、补短板项目,以及农田水利设施、农村交通运输体系、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等农村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加大对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至5月末,苏州建行基础设施贷款新增超80亿元,为100余个省市制造业重大项目授信超170亿元。

  一直以来,苏州建行发挥项目建设传统优势和苏州区位优势,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尤其是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实施落地,比如结合长三角区域产业重点,合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紧跟今年新建设的省市重大项目、做实清单化管理的同时,苏州建行积极支持恒力、盛虹等当地龙头企业“走出去”,为其提供异地项目金融服务。

  “我们刚搬到苏州汾湖开发区时,设备都是陈旧的,生产精度和效率都跟企业的发展规划不匹配,亟待资金进行设备升级。在这关键时刻,苏州建行及时提供了一笔贷款,缓解了企业的融资之‘渴’。”苏州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苏州建行的金融服务啧啧称赞。

  该企业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带吴江汾湖开发区,被列入科技型初创企业扶持名单,获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建行在了解到企业相关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组建综合金融服务团队,着手办理智能化改造贷款,为企业提供贷款批复5500万元,并以优惠利率投放贷款1000余万元,用于企业提升汽车精密有色合金压铸技术。(苏建)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