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阴渔沟:“三聚焦三结对”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2年11月30日 12:51:31 来源: 淮阴区渔沟镇

  今年以来,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党委聚焦支部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三大要素,实施以村村互助、村企联动和镇村协同为主要内容的“三结对”行动,推动村干部队伍不断优化、村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1-9月份,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加97%,镇、企、村高质量协同发展。

  聚焦支部建设“新方式”,村村结对强基础

  逐村研判村干部队伍结构、村集体发展定位等关键要素,坚持党建引领,分类进行村村结对,取长补短,建强基础。联合党委育新机。以中心村联合党委为抓手,制定村干部轮岗方案,选拔6名年轻后备干部于所在的联合党委内,跨村跨岗担任主要职务,全面促进后备干部的能力提升、责任扛实、作风转变、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同时,发挥以强扶弱、以老带新作用,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总支程圩村培育400亩的家庭农场、600亩的水产养殖场、千余亩的稻麦辣椒规模种植等产业。

  截至目前,已有4名后备干部任职党总支书记,2名正在村书记考察公示期,5名正在主持全面工作,村干部队伍优化效果显著。组团发展谋突破。选择产业规模突出的杨庙、鹏里、陶营、卢华等4个村,分别加入果蔬、藕虾、食用菌、优质稻米等产业联盟,在资源共享、技术指导、市场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共建共享,其中,杨庙村以600亩草莓和火龙果产业、鹏里村以4700多亩藕虾共养产业被评选为产业联盟示范先导村,吴集、振兴、民主、黎明、三和、淮西等6个村结对组团发展花生产业,在全镇已形成7000余亩的规模化种植。

  聚焦产业发展“新路子”,村企结对谋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目标,通过村企结对共建,优化技术、平台、资源等生产要素配置,推动形成全镇产业发展新模式。

  优化技术改革。渔沟、蒋桥村与淮安浩海鞋业结对共建,以“扩产能、增效益”为结对目标,深入推进企业生产技术改革,共同推动浩海鞋业实施1.1亿生产线增产技改项目,新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0个;杨庙、鹏里村与区城市资产公司结对共建,以产兴业、以业促收,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座谈研判,启动实施超2000平方米的草莓交易市场、亲农有机肥厂技改及含1万吨冷藏库的净菜直供基地等3个共建项目。

  优化平台建设。以渔沟商会党支部作为核心联系点,6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定点挂钩12个村,整合对接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充分利用商会、企业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招引优质企业落户到村,天禹链条、沃凯乐传动、烜业焊材、瓦奥纺织、鑫通管业等5个亿元重点项目先后落户渔沟村、兴渔村、蒋桥村,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新引擎、激发新动能。

  优化资源共享。将各村农民创业点统一纳入村企结对互助体系,在创业点上建立村企联动型“党小组之家”,进一步促进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等招工复工问题。截至目前,杨庙村农民创业点已进驻超豪鞋业、鹤龄纸业等企业8家,帮助近200名村民获得就业岗位,基本解决留守妇女儿童问题,并为村集体新增税收30万元。

  聚焦社会治理“新招数”,镇村结对谱新篇

  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形成高效能治理、高质量服务、高品质生活的社会治理“全高模式”。

  积分银行提质效。由渔沟镇党委统筹管理、村党总支具体负责,在杨庙村试点建设基层治理“云积分银行”,按照“三类人员+一套标准”原则,建立8大类112条细则,以户为单位进行录入记载,可用积分兑换物品,用积分量化“自治、法治、德治”,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将“无形”的基层治理转化为和群众息息相关的“有形”服务。目前,“云积分银行”正在有序推进,累计上报事件2143条,9月积分10909分,淮安市委主要领导以及淮阴区委主要领导到杨庙村听取相关汇报并给予肯定。

  镇村联动破难题。随着淮安市重特大项目卫岗乳业智慧牧场项目的选址落户,新园、包圩、后荡、吴集4个村面临525户拆迁任务和8000亩土地流转压力,渔沟镇党委成立卫岗项目临时党支部,由该镇党委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抽调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镇党员干部60余名驻村到组指导联系,统筹化解项目征迁中基层治理难题。目前,项目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

  下一步,渔沟镇将立足全国重点镇定位,进一步优化结对共建机制,完善互助发展模式,提升村干部队伍水平,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打造乡村振兴渔沟新样板。(张力 孙丹 朱翔宇)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