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亭湖区大洋街道汇聚“人大力量”跑出富民强街新赛道

2022年11月30日 12:41:54 来源: 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大洋街道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街道整体工作布局,全力支持人大履职创新,全面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全程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不断推进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据悉今年8月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一行视察该街道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把好“方向舵”,引领人大工作同心奋进。大洋街道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人大工作与街道高质量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街道党工委专题研究人大年度工作要点,每月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定期研究人大工作问题,做到党工委工作中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结合街道实际,该街道建立健全了《人大街道工委议事规则》《议政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等10多项制度,对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的学习、履职的内容和形式进行明确和规范。该街道还选优配强9名街道人大工作人员,明确各村居“一把手”为人大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街道、村居两级有部署、有落实、有推动、有结果的人大工作机制。

  守好“主战场”,催生共谋发展担当作为。实施精准监督是大洋街道人大工委主要履职内容。该街道通过调研、评议、检查等方式,对贯彻执行宪法法律及人大决议决定情况、街道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民生实事工程等重大事项完成情况开展全程监督。该街道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积极投身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去年以来,人大代表共提交议案建议26条、提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13条、捐赠防疫物资5万余元、参与创文网格63个、带动600余人实现就业再就业,有力的助推了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盐城全市唯一一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大洋街道积极履行职能,先后提出意见建议被吸纳采用12条,有效发挥了立法联系点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民意直通车作用。

  搭好“新平台”,激发履职为民主体作用。大洋街道高度重视阵地达标建设,按照“六有”标准规范建设了1个“人大代表之家”、6个“人大代表联络站”、1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和4个“议政代表片区工作站”,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社会管理等工作提供履职平台,不断提升“家站点”规范化建设水平。该街道设立了“代表热线”,聘请“民情联络员”,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12345”热线交办件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街道还以人大代表“家站点”和“议政代表工作站”为载体,深入开展每季度1次代表主题调研活动,先后组织代表对新四军纪念馆周边4个征收项目流程规范情况进行视察、对老旧小区整治进行现场督查,对水环境治理项目工程进行全程跟踪等,既督查项目,也听取民意,力保民生项目的为民实效。(陆晓惠 周浩 孙鑫惠 王金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