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30日 12:39:26 来源: 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1月29日,盐城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务虚会。会议简要回顾了2022年盐城市文广旅的工作情况,重点围绕该市2023年文广旅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以及特色工作等方面作了研讨与谋划。

  会议指出,2022年盐城市文广旅系统顶住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现实压力,文旅经济总体稳中向好。文旅市场震荡回暖。前三季度,盐城市4A以上景区接待游客量1588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接待301.6万人,收入4.21亿元,本地游、周边游市场回暖明显。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该市53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文旅项目,已竣工10个,完成投资额75.8亿元,入统投资完成率107.7%。

  品牌创建卓有成效。盐城市盐都区仰徐村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射阳、亭湖、盐都3个县(区)创成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艺术成果颇丰。淮剧《范公堤》入选文旅部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范公堤》《宋公堤》等优秀淮剧剧目在盐城市巡演,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怀。

  会议强调,盐城要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文旅承载力。绿色是盐城的城市底色,盐城的世遗产品游客接待量占比超过40%,同比增长32%。盐城要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住厅市合作共建滨海生态旅游廊道的机遇,用好用足世界自然遗产和国际湿地城市两个金字招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要聚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提升文旅引领力。盐城文广旅上下要找准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切入点,用好旅游载体,依托盐城特有的历史、红色、生态题材资源,创作更多突出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高质量作品。推动文化遗产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等已有融合业态提质增效,推出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线路,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要聚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升文旅普惠力。盐城文广旅上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旅游为民、旅游惠民,打造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旅融合高质量产品,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和多方面的文化旅游需求。积极开展小剧场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以及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等文旅融合创新实践。推进乡村旅游创建,指导乡村旅游规划策划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开展,努力实现以文兴村、以旅富民。

  要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升文旅适应力。盐城充分释放了人口和国内旅游市场的流动性,为推动文旅行业新一轮复苏振兴创造了条件。要把握机遇、找准重点,打造更多契合疫后市场需求的周末游、短途游、近郊游、亲子游,以及健康游等产品。

  2023年,盐城市文旅系统将持续彰显独特优势,努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以更高水平推进文旅品牌打造,以更快速度促进文旅数字转型,以更高标准抓好文旅项目建设,以更实举措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更大决心筑牢防疫安全底线,持续推动盐城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陈旭川 金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