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根思乡:“银发先锋”献余热 英雄故里的夕阳红

2022年11月30日 12:07:43 来源: 泰兴市根思乡

  泰兴市根思乡为进一步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积极践行“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志愿精神,成立根思村“银发生辉”党支部和“根思乡英雄故里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退休党员践行“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争做“银发先锋”,以实际行动推动根思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抓思想,强组织,全面锻造“银发先锋”。老干部支部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激励成员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认真落实省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六有一提升”的部署要求,打造老干部支部活动阵地,每月按时组织“固定+特色”党日活动,确保31名党员全员交流发言,让成员获得参与感。坚持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利用报告会、读书班、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今年来,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主题讨论14次,实地观摩3次。同时,老干部积极开展个人自学,运用流媒体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抓制度,强担当,全力发挥“夕阳余热”。老干部支部将制度建设摆在重点,以“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激励成员激流勇进、担当作为,不断凝聚离退休党员干部推动发展合力。根据“银发生辉”党支部党员分布情况,建立支部党员挂钩联系自然村组制度,实行“四单”模式,按照“不忘初心”“法润民心”“夕阳红志”等七个大主题,建立35个服务事项,依据群众点单开展志愿服务,切实规范服务模式。自成立以来,完成“群众点单”服务40次,群众满意度达100%。为进一步激发“银发生辉”党支部党员创先争优激情,支部建立了党员正反向“积分制度”。设置正向16种、反向10种积分情形,每月在村公示栏公布支部党员的积分情况,强化结果运用,择优推荐参加市委老干部局“正能量之星”评选。

  抓队伍,强服务,全速擦亮“为民底色”。老干部支部将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激励成员甘于奉献、挺身而出,不断强化离退休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支部党员到杨根思烈士陵园进行讲解3次,到村开展红色故事宣讲15次,为根思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打造提供村史介绍10次,为红色血脉传承增添正能量。成立志愿服务队11支,安排10名老干部志愿者在该乡“电力爱心超市”轮岗值守,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基层事务治理获得积分,累计完成积分兑换5000余分,有效传递了志愿服务精神。退休老同志举办了“返岗献余热,尽力传帮带”活动2次,为机关年轻干部传授群众工作相关经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举办议事会3次,为根思乡的发展建好言、献良策,化身“美丽根思”守护者。

  下一步,乡党委将进一步整合银发骨干力量,建强功能型党组织,促进老同志银发熠熠生辉,为根思乡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刘维鹏 郑晓彤 王晶晶)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