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改善乡容村貌 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11月30日 11:49:25 来源: 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家小院花木扶疏,河道绕村而过,漫步在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李尖村,一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映入眼帘……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坚持把农房改善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旅提升及卫生镇创建等工作相结合,采取“重点打造+区域改造+局部修缮”的方式,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绿化道路提升、公交线路优化、休闲服务设施配备,精心打造干净、整洁、有序、优美的乡村生活环境,使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村民群众幸福感指数持显著提升。

  高质建设,彰显城乡品质。四李线作为射阳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必经之路,是连通射阳优质稻米基地和镇区的重要道路。按照高标准、高品质的要求,四明镇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持续加大四李线风貌提升力度。李尖村坐落在四李线上,全村面积5500亩,按照最大化尊重居民、便利于民的理念,采用“疏通、织补、嵌入、激活”的手法,对李尖村“家前屋后”景观进行微改造,提升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采用“组团+片林”的自然式种植方式,丰富植物品种,一幅“高品质”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舒展开来。

  就地更新,彰显乡土气息。改造前,李尖村大部分民居依河而建,没有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布局,宅前屋后较为脏乱。根据规划,在原村委地块上植入便民服务、活动中心、旅游服务等功能,建筑设计提取民居红砖和白墙作为主要造型元素,打造富有活力的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梳理屋前空间与运动空间,结合绿化与红砖凳,营造舒适宜人的小空间。以红砖为基底,配合青砖、老石磨等蕴含乡土气息的材料,展现乡村民居新风貌。采用红砖堆砌,与房屋相呼应,保留场地原有银杏树,打造银杏主题庭院。道路两旁栽植现状女贞、球类、乌桕等有乡村气息的树种,点缀开花乔木,水岸栽植水生植物,形成自然生态的道路景观。

  强化治理,彰显民生温度。“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在李尖村入口处,墙上绘制着充满生活气息的宣传画。针对李尖村民房外立面老旧、厕所建筑破旧、鸡舍外立面老旧等问题,四明镇明确工作节点、人员责任,重点围绕规划好建筑美、卫生好环境美、设施好功能美、管理好乡风美进行重点整治,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通过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改善乡容村貌,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全面展露乡村新风貌,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的新家园,让广大农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李远远)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