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中市八桥镇:党建引领答好乡村治理新考卷

2022年11月30日 11:07:58 来源: 扬中市八桥镇

  “我们必须要把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作为推动乡村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最高标准,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服务到群众身边,真正拉近党群关系。”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扬中市八桥镇党委书记张皓玮说。近年来,八桥镇党委“大手笔”构建党建引领治理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基层治理。

  打造党建“示范点” 发挥红色号召力

  走进八桥镇永胜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速运先锋”服务点、金融惠民服务点和村党委书记接待窗口等“便民窗口”映入眼帘,“三长工作室”“红色电影放映厅”“家在永胜”展厅等功能室一应俱全,13项民生服务“一门式办理”“15分钟党建便民生活圈”让村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以来,八桥镇党委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通过推出“家门口”先锋服务和“惠当家”群众自治模式,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八桥镇心安北区,“惠当家”群众自治模式已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0余件,真正实现了简单事情30分钟完成、较难问题3小时内解决、再难问题不超过1个月落实。

  细化指导“作战图” 挖掘红色行动力

  一份共建清单、一批共建项目、一条共建主线、一批惠企惠村帮办员、一套星级考评机制、一个示范点集群,今年实施的八桥镇党建引领“三个全覆盖”六个一工程已推进27个村企、村部门结对共建项目落地生根。其中,万福村党委与德罡电力共建的标准化厂房,已为村级稳定性收入增收120万元。

  此外,八桥镇还精准延伸党组织触角,在全镇范围内组建32个“红色网格”,构建“一格一长多员”的网格队伍和“群众—指挥中心—部门”线上处置机制。通过党员问需、埭上共商、联动议事,今年已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6个,破损道路修筑、轮船港老码头的整治管理、村埭道路路灯安装管护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已落实到位。

  打响书记“擂台赛” 激发红色新活力

  近年来,八桥镇深入推进“幸福党建”工程,充分发挥村书记“先锋队”“指战员”“领路者”“贴心人”作用,以“造红色阵地、孕创业热土、点亮微幸福、建幸福家园、筑和美之村”为目标,9个村(社区)打响“擂台赛”,为乡村治理注入红色动能。

  永兴村党委创新推行“契约化党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以立约签约为基础汇聚自治合力,以专项基金为保障提高自治动力,以双重考核为关键激发自治活力,通过“赋制”“赋能”“赋权”,不断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通过将契约任务项目化运作,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驳岸、破损道路修筑、永兴小区绿化管护、村埭道路路灯安装管护等各类民生项目得到进一步推动落实,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点亮党建“领航灯” 提升红色引领力

  “非常感谢我们村的‘帮帮团’,小区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每天还能去口袋公园逛逛,生活在这里真的越来越惬意了!”八桥村村民李德强说。

  今年以来,八桥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网格长“三长”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建“红色引擎助力团” “乡村治理帮帮团”,开展“三长”新老结对、“惠领先锋·三长论坛”等活动,强化党小组、村民小组“星级评定”考核,实现党建服务质量和基层治理水平“双提升”。同时,深化“扎根工程”模式,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参加村级各类活动3次以上,分工定村领导、中层干部每周进村服务群众,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参加“先锋统一服务日”,全年参与党小组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双向奔赴、赋能增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惠在服务”专项行动项目系列活动10余场,完成走访慰问、矛盾调解、设施维修等各类为民服务事项63件,服务人次286人,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周子靖 苏睿)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2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