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扬中西来桥镇: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2022年11月30日 11:04:51 来源: 扬中市西来桥镇

  一链通万企兴,产业链上党旗红。西来桥镇落实镇江市“一号战略”、聚焦“四群八链”,扎实推进扬中市“先锋”领航工程,聚焦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着眼全镇主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组建了西来桥镇产业链党建联盟,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赋能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

  组织建链,构筑链群发展共同体

  “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西来桥镇党委通过将“组织链”建在“产业链”上,在全市率先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

  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活动有效”的原则,推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搭建“1+X+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组建海工装备、中海粮油、新技术制造三个特色产业链党建联盟,共辐射企业党支部10个,覆盖企业30家,党员185名。探索建立技术研发、项目招引、安环保障、党群共建等多个功能性党小组。

  联盟内各级党组织坚持聚焦链上企业重点项目,通过把组织影响力延伸到车间到项目、到生产流水线,以“红色车间”“红色班组”“党员示范岗”建设为抓手,不断向企业一线输送“红色动能”,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资源聚链,打造共享共联“聚能环”

  围绕“政治素质好、党建业务好、服务发展好、组织凝聚好”的总体要求,选优配强产业链党建联盟书记。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各特色产业链党建联盟书记对照“精益求精选项目、协同作战抓项目、从严从实推项目”总要求,积极领办党建联盟“书记项目”。

  依托科技镇长团、共建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人才,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为产业链党建联盟咨政献策、定向领航。

西来桥镇产业链党建联盟智库专家聘请仪式

  全面推行理论联学、阵地联享、活动联办、发展联动、品牌联创、治理联谋“六联”工作法,推广“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五一”期间,镇党委举办“党旗镇红 劳动最美”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各联盟单位借助村企联建桥梁,与结对共建村(社区)深入合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慰问等活动,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产业链党建联盟内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游泳比赛等“党群一体化”活动,进一步开创党建带群建工作新局面。海工装备产业链党建联盟聚焦“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打响了西来桥镇“夜话安全”党建服务品牌。

  服务融链,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圈

  为确保政企沟通平台畅通,保证产业链的稳定、韧性和高质量发展,西来桥镇党委积极组建10余个由党政领导担任组长的助企“帮帮团”,推行“一个党政领导领衔、一个牵头部门跟进、一个服务专班靠上、一组优惠政策支持”工作模式,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发展难题。

  今年年初,扬中发生疫情期间,镇党委牵头召开政企互动恳谈会,8名党政领导面对面解答企业的关切与疑惑,并提出助企纾困方案与建议10余个。

“疫情之下共话发展”政企互动恳谈会

  以党建链优化服务链,项目招引、经济服务、规划建设、安全护航、法治保障、党群共建等“帮帮团”的建立,打造了西来桥镇贯穿产业链发展全生命周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杨曦)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2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