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清单制”“积分制”跑出官长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11月29日 20:46:00 来源: 南京横溪街道

  “村里工作怎么高效推进、村民如何办理事务方便……这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清单更透明,我们心里也更有谱。”南京横溪街道官长村村民拿着《官长村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流程指南》不由地感慨道。

  官长村在乡村治理中探索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清单化列明各条口工作流程、细化责任,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减轻基层负担,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积分化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实现以“分”促管、以“分”促干,推动“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三治”清单化,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事务、综治维稳、乡村振兴等工作事项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强化村民自治能力。坚持村“两委”干部“四必到、四必访”制度,依靠基层力量,实现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让群众做自己“责任的主人”。

  “三务”清单化,实现事务管理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村级村务公开制度,按时公开公示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坚持村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四议两公开”制度,自主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乡村清廉浓厚氛围。

  “乡风文明”积分化,推进官长村文明新风良性循环。官长村建立并规范运行文明积分超市,制定《文明官长积分兑换细则》。对官长村所有善行义举、公益性文艺演出、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等进行量化积分,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兑换香皂、牙膏、洗衣液、粮、油等实物商品,也可兑换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社区医院体检券、公益活动优先体验等服务。官长村辖区内所有村民均可参与,平时积极参与村各项志愿活动,在村治理、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方面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也可以是通过捐款捐物,开展公益事业的“官长好人”;热心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的“官长达人”;为村民送就业岗位的“官长能人”等。积分制管理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一年一核算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将村级各项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示范带头的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以上列“清单化”“积分化”措施的推行,官长村群众的参与性大大提高,群众对官长村的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实现乡风文明,跑出官长乡村振兴“加速度”。(张琪)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7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