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守初心、讲良心、崇善心” 许延清获评“江苏最美诚信之星”

2022年11月29日 20:26:59 来源: 常州市委宣传部

  日前,常州市金坛区许延清获评“江苏最美诚信之星” 。65岁的许延清在建设行业坚守了47年,从拎灰桶、搬砖头的小工发展为掌管1500多人、年产值达七亿元的江苏儒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做好企业的同时,许延清守初心、讲良心、崇善心,他的尚德诚信之举得到了社会公认,曾先后获得“常州市道德模范”“常州诚信之星”“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好人”荣誉称号。

  誓做“民心工程”

  许延清以诚心铸匠心,以“民心工程”的定位承建安置房建设。“干则一流,建则善成。”他说,安置房是民生工程、安居工程,一定要让老百姓住得放心。许延清每天一早出门,天黑才回家,从立项、招标、建设、验收,每一工程每一环节,对员工都高标准、严要求,不敢有一点疏忽。许延清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医生要求他住院手术,可为了不影响工作,他选择晚上自己在家做理疗,而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项目建设上。几年来,儒林建设先后承建了湖香苑等安置房32万多平米,一批项目被评为江苏省星级工地、文明工地。

  2020年6月,公司承建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工期紧、任务重,算下账来,完工后企业极可能“不赚反赔”。但他仍以“再难不能难百姓生活,再亏不能亏企业信用”的信念攻坚克难,确保了工程如期高质交付。他坚信:“今天的口碑,就是明天的口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半年多来,不仅满足了金坛区及常州市统筹区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还实现了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2亿度将并入国家电网。可以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成功运营为儒林建设颁发了一张“讲信用重质量”的“通行证”。

  对在建工程,儒林建设一年至少开展2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督导督查工作,强化每一位员工的风险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安全风险。许延清担任公司法人的30多年里,儒林建设先后拿下100多个奖项,并创下伤亡“零”事故、群众“零”投诉的记录。

  誓当“良心老板”

  2008年,儒林建设公司外设的4个项目部,因经营不善造成资金链断裂,项目经理先后跑路。

  面对从天而降的1000多万元巨额债务,许延清不逃脱、不推诿,谢绝了法律专业人士给出的“宣布破产”等合规避债的建议。他说,“三四百人靠这笔钱养家,赖了这笔钱,我心不安!”为安抚工人,稳定民心,事发后的一个多月里,许延清辗转奔赴济南、苏州,收拾这几个“烂摊子”。许延清当众表态:“我一定会对各位负责。我亏了自己、亏了公司,也不会亏大家!”许延清践诺守诺,用了5年时间将债务全部还清。他以牺牲自己和公司的巨大利益为代价,换来了三四百户家庭的幸福安稳。他的善行使儒林建设信誉升级,十几家分包队伍都铁了心要跟着他干。

  “企业不能以逐利为目的。”鑫宇橡塑制品厂厂房需要建设,因工程小利润薄多家公司不愿承接。许延清却说,“对方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资金紧张,我们只要不亏本就帮帮他。”施工阶段,许延清多次要求项目部必须确保工程质量。厂房如期优质交付后,公司并未获得收益,但却赢得了鑫宇橡塑制品的信赖,两家公司从此发展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在许延清眼里,建筑人的诚信是建筑队伍搏击市场的“通行证”。中景华府,是金坛高品质小区。许延清用一步一个脚印的严谨态度,将责任与爱注入一砖一瓦,使建筑的细节经得起推敲和打磨。2019年,该工程获江苏省“扬子杯”优秀工程奖,为业主建造了安全、安心的品质居所。

  2019年5月,儒林镇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启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些群众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而干扰工程进度。许延清便主动当起了“老娘舅”,先后一个多月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并自掏10万元安抚30多户困难群众。他的良苦用心使很多激化的矛盾得到缓解,工程也按时序进度推进。2021年9月,柚山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开园,“洮湖鲜乡 诗意柚山”吸引了众多游人争相打卡。看着家乡百姓的幸福指数在畅享“绿色福利”中得到了提升,许延清心里格外甜。

  誓为“爱心乡贤”

  “创业维艰,守成不易,我满怀敬畏,更不忘感恩。”儒林建设一直坚持诚信经营,按章纳税,许延清说,“诚信纳税是我们的态度和习惯,今年我们的税收目标是3000万,这个钱我们一分都不会少。”近年来,许延清一边诚信守业,一边躬行良善,在公益事业上的捐款、捐工总计近千万元。

  2008年,儒林建设带头设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也是全区首批由民营企业自发设立的“关工委”。15年来,儒林建设“关工委”先后捐资捐物40万元,与8位困境学生结对,每年向每位学生家庭资助3000元。逢年过节,许延清也总是惦记着老师和学生,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2021年,儒林建设被评为常州市五星级“五有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

  2022年,许延清联合爱心企业,面向全区困难学生家庭,发起“冬暖夏凉”关爱帮扶项目,为20户困难学生家庭免费捐赠安装空调,让他们有舒适的学习环境。

  2016年7月,长荡湖沿线汛情告急,许延清立即组织抢险队员100多人,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设备20余台(套),连续20多天守护圩堤。多年来,每逢长荡湖汛期,他都会组织抢险队员和大型机械设备义务守护圩堤。

  疫情之下,他更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出资数百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济困等社会公共事业。2022年9月,许延清代表公司将100万爱心基金捐给金坛区慈善基金会,用于区慈善总会的各项慈善公益活动,充分彰显了一位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要建好房,先做好人。”许延清总是这样要求自己。仓库管理员沈春芳是儒林建筑的老员工,原先在工地上打工,许延清见他独身一人,无依无靠,对他照顾有加,给他提供包吃包住的优待。“他是一个有良心的老板,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跟着许总干了30多年的葛琴芳说。正是有了这种诚实和信任,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儒林建设队伍越来越壮大,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已发展成为地方建筑龙头企业。(文达)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