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银盾先锋”助力基层治理

2022年11月29日 20:22:32 来源: 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新发展格局,今年,江苏省泰兴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市人民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老干部党支部和兴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银盾先锋”党建联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筑牢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银发盾牌”。

  “三项机制”增强矛盾调解合力。针对新时期矛盾纠纷主体多元化、成因复杂化、调解难度大等特点,该局探索建立健全工作联动、排查调处、督导考评“三项机制”:改变单兵作战的调解方式,积极鼓励乡镇街道、机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打好协同处理矛盾纠纷“组合拳”,形成同频共振工作格局;每季度一次排查处理矛盾纠纷,分类登记、汇总建档,在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排查,定期组织对重点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进行“回头看”,有效防控矛盾纠纷激化风险;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纳入基层老干部工作银发生辉考核内容,强化考核导向激励作用。

  “三个结合”夯实全民普法根基。为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结盟单位成员和基层老干部进村入户,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坚持“重点”与“热点”相结合。该局将老百姓们普遍关心的财产、婚姻、赡养、防诈骗等列为老干部普法宣传重点,贯穿普法全过程;结合普法宣传热点,联合兴知律师事务所,广泛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坚持“小课堂”与“大培训”相结合。经常邀请法律专家对老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法律素养;鼓励老干部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现场互动,面对面释疑解惑。坚持“新技术”与“新媒介”相结合。注重“网络普法”,在“泰兴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推送法规宣传、典型案例;在国家法律实施日、纪念日,利用新媒体组织老干部开展群众性公益普法活动。

  “三种清单”推进矛盾调解工作。为促进老干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高调解针对性、实效性,该局在全市面上推行“三单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群众“点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分门别类地列好矛盾纠纷调解服务清单,根据老干部自身优势,制作“银盾调解员”个性化名片简介,鼓励群众选择他们信得过的老干部帮助调处矛盾纠纷。老干部“选单”: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单位)通过服务平台或者微信群发布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清单,老干部们根据自身情况等因素,踊跃选择牵头调处的矛盾纠纷问题,提高调处工作的匹配性和针对性。党组织“派单”:老干部党组织或上级党组织,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派单”的形式,将矛盾纠纷问题交给老干部牵头或参与处理。(汪婧)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7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