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栖霞公安打造智慧引领联防联控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

2022年11月29日 17:43:18 来源: 栖霞公安分局

  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深化现代警务改革,升级优化“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积极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了从被动应急型向主动预防型的转变。

  织密智能防范“三张网络”,守好南京“东大门”

  随着江苏南京拥江发展、城市东扩,栖霞区作为宁镇扬一体化的地理中心,门户枢纽功能日益增强,城乡格局发生根本变化。

  栖霞公安聚焦全域管控“破防点”,打造盲区补防网。在入宁卡口、支街背巷、建筑工地创新“场所码”推广应用,提升防疫核查、人员登记效率;搭建赋能模型,找出漏登漏采管理盲区,破获系列重点案件。

  聚焦圈层查控“主动脉”,汇聚社会面监控2.5万个,打造街面巡防网。完善“平时”“战时”“应急”三种勤务运行模式,在3个警务站、2个武警联勤快反点基础上,组建6个快反小组和机关驰援队,采取科学设点、潮汐布警模式,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控制。全面开展“平安守望点”建设,依托企业、商场、宾馆、高校的从业人员、安全保卫人员组建“义务处突队”,与街面警力合力形成“一点呼叫、多点响应,迅速集结、快速处置”的街面防控机制。

  聚焦社区防控“微血管”,推动全区386个居民小区完成信息化升级改造,打造小区智防网。研发“合租码智能门锁”,解决合租房管理“最后一米”。加强智慧社区警务建设,形成“云端平台建模运算、分局基础管控中心深度研判、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流转监督、社区智慧警务室落地执行”的业务闭环。

  推进清乱除患“三大攻坚”,确保风险阻控打准打透

  栖霞公安紧盯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以“宁安”“宁治”“宁剑”三大行动为抓手,提升精准化打防管控水平。

  按照“三年大灶”要求,持续推进“梳网清格”公共安全监管。将全区大型化工、地下管线、涉危单位、物流寄递、“九小”场所、仓库仓储、30层以上建筑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完善基础台账,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联合执法、安全教育,督促隐患整改、定期复查,确保列管单位应管尽管、问题隐患整改到位。针对全区大学集中、实验室多的实际,建立高校、公安、教育等多方联动机制,将高校实验室安全纳入常态管控视野,确保师生安全。

  扎实推进黄赌娼专项打击行动,严打娼赌等社会丑恶现象,对涉事场所坚决落实全面关停、严格处罚“两个一律”。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推进“清犬患、消噪音、保秩序”专项整治,净化社会环境。

  推动打处责任和破案方式“两个根本转变”,全新构建“1+2+5”专业化打击体系,突出刑警大队警种牵头统筹,完善侦情指中心和反诈中心建设,实体化打造5支各有所专的打击力量,形成派出所提线、专业队攻坚、配侦队联动的新型作战机制,做到以团队打团伙、以专业打职业。推进“盗案必破”试点,加强民生小案侦破,力争传统侵财案件破案率达50%以上。电诈、涉枪爆等新兴领域犯罪侦查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完善社会动员“三项机制”,确保联防联控落细落实

  栖霞公安坚持防控为民、警民共治,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全域联动的社会面治安防控体系。

  在小区,实行“政法网格员+党员楼栋长”模式,定期参与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治安巡防等工作。扩大见义勇为影响力,发动群众争当巡防志愿者,成为社会治安防控的末梢主力。在街面,探索“公调对接”前移创新,调解员参与动中备勤、巡中接警,对求助类、纠纷类警情先期到场开展工作。改革以来,警务站接处警效率大大提升,派出所接警量同比下降34.2%,为派出所节省约60%警力。

  栖霞公安分局将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在现有体系基础上,学习借鉴先进做法,融合升级、持续提升,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栖霞建设,当好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建设者、捍卫者。(栖公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