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探索远程视频谈话新实践

2022年11月29日 17:53:11 来源: 宿迁供电公司

  “我们是公司纪委工作人员,鉴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现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就相关问题审查对你进行谈话……”

  近日,国网宿迁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积极破解疫情给纪律审查“面对面”谈话带来的难题,率先探索出远程视频谈话新举措,对以后实践有一定借鉴指导意义。

  在处理某起较为复杂的检举控告中,适逢国庆长假,纪检人员利用假期制定好谈话预案,待假期结束就紧锣密鼓开展纪律审查谈话。不料刚上班,与公司仅一路之隔片区发生疫情且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公司对进出单位疫情防控核查要求提升,对该次谈话计划带来直接冲击。

  “该案相关的某县公司所在地未发生疫情,为何不转移主战场?”“市县公司纪委联动,采取远程视频办案。”“视频办案需分析筹划细致,确保合法依规。”“经查询,恰巧宿豫区监察委今年首次办理远程视频跨地区取证。”经向市纪委相关处室请教后,纪委办按照“严格规范谈话程序、全程录音录像、多途径印证笔录”的原则,经过精心筹备,通过市县公司纪委联动,首次开展了执纪“线上”审查,全程高效简洁、符合预期。

  “本次远程视频谈话实践,与相关人员‘零接触’,实现‘面对面’,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市县公司联动,谈话产生的笔录,按照要求即时履行签印程序,并提供了自述书。”公司纪委办负责人表示,“本次谈话过程中,按照要求向被谈话人出示了权利义务告知书,告知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就查明的事实、证据一一进行核实。该做法既保证案件审查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又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接触,确保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纪检办案人员及被谈话人员的双向保护,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

  据悉,宿迁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将进一步总结、探索远程视频在信访接访等领域的应用。(方为洲 欧洪飞)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70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