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熟市古里镇新桥村:党群“益”家 点亮“新”火

2022年11月29日 17:45:37 来源: 常熟市古里镇新桥村

  今年以来,常熟市古里镇新桥村以点亮“新”火党建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优秀青年党员结对共青团员的形式,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凝聚青年合力,勇担时代使命。

  强阵地,提升党团共建凝聚力

  新桥村党委着力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标准、节约、实用”的原则提档升级了村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先锋阵地同步打造了“青蜂之家”,不断深化“服务党群、学习教育、共建共享、发展创新”等功能载体作用。

  强学习,提升党团共建新活力

  围绕新理论、新思想、新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先锋阵地打造了“家门口的海棠花”课堂,开展了“青年夜话·这十年”“家门口的微宣讲”等活动,并前往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学习。

  此外,利用“红韵新理”微信小程序,开设“青年指尖”课堂,通过视、听、说相结合的方式让学习更“主”动、更“声”动、更“灵”动,切实将党的理论学习延伸到“家”。

  强实践,提升党团共建行动力

  以“三个聚焦”引领青年砥砺前行,聚焦美美乡村,组建青年先锋队,细分成“涂鸦小匠”“环保卫士”“红领讲师”三个支队,深入“千村美居”宅基,于细节处扮靓美居环境。同时,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行动,通过“红领讲师”队伍将政策理论、先锋事迹等宣传到户,也能为家门口的美居代言。

  聚焦为民实事。疫情防控以来,在青年先锋队的带动下,新桥村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纷纷响应,其中“00”后就有27人,大多为采样、登记员,青力集结,壮大了疫情防控志愿力量。同时,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文明引导、防诈骗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将红色公益服务到“家”。

  聚焦新业态,深入周边商圈,在新桥中宏市场建设“蜂享吧”移动补给站,并同步将“蜂享吧”元素与先锋阵地融合,党团结对多方位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同时调动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下阶段,新桥村将继续延伸项目的服务触角,一方面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更多新生力量,另一方面在不断充实壮大青年先锋队的同时,择优选拔一批优秀青年纳入基层治理“海棠先锋”队伍,力争在奋进新征程中激发党群“益”家服务基层新活力,展现点亮“新”火青年担当新作为,为基层“智”治贡献青年力量。(陶丹虞)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