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东台市人民医院用精湛技术守住群众的生命通道

2022年11月29日 17:41:44 来源: 东台市人民医院

  “快!一名11岁女孩肺部不慎呛入异物,需要立即取出异物!”

  11月26日中午,盐城东台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急诊医学科、儿科、麻醉科,以及内镜中心等科室多学科密切协作下,成功为一名11岁女孩小莹(化名)取出了一只紧嵌在右肺中间支气管的河虾。

  当天中午13点,该院接诊到患儿小莹后,医院急诊医学科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做好心电监护、吸氧等抢救工作。“中午,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可能卡住了……”小莹的妈妈回忆道,当时孩子不停咳嗽,呼吸有些急喘,我们立刻把孩子送到了医院进行急诊,拍了CT,医生怀疑孩子肺部卡有异物。于是,急诊医学科值班医师李佳,医疗总值班、肾内科副主任宋磊立即联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麻醉科,以及儿科医师进行多学科会诊,经紧急会诊后决定在全麻下行经支气管镜取气管异物。

  “患儿因右肺中间支气管异物,已经完全堵塞,如果不施行手术将异物取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杨增华说。杨增华、儿科主任万晓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俊、麻醉科主治医师祝兵,和内镜中心副主任护师张祖芳迅速做好了救治准备。医疗团队默契配合,反复予以冷冻治疗,成功取出了一只长约6cm的河虾。看着小莹从内镜中心推出来,小莹妈妈激动地落下了眼泪。小莹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呼吸顺畅,已转入儿科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近年来,东台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高度重视呼吸内镜微创介入技术,先后开展了经支气管镜气管肿瘤消融术、内科胸腔镜胸膜活检术、冷冻活检术等,其中包括多例高难度气管异物取出术,呼吸内镜微创介入技术步入了快车道。该院医师用精湛技术紧紧守住群众的生命通道。(周武 姚俊 金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7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