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直来桥村:扮靓村颜按下快进键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2022年11月29日 17:10:22 来源: 泰兴市黄桥镇

  泰兴市黄桥镇发扬新时代“黄桥决战”精神,创新举措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全镇67个村居奋力争先争优,再次奏响东进序曲最强音。泰兴市黄桥镇直来桥村率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方面引入积分制,扮靓美丽村颜按下文明城市创建快进键,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直来桥村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人人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共建理念;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爱理念,携手群众“干”出新作为,“整”出新景象,“治”出新气象,焕发出“干净、整洁、有序”的崭新面貌,在阅读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依托人大代表实践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党员干部、新乡贤、志愿者、群众代表作用,积极引入“积分制”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针对农村环境卫生问题比较突出,为化解目前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农村环境卫生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创新乡村治理方式,积分制工作于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家庭美德、兴业致富等八大类设立红黑榜,以奖为主,以惩为戒,充分发挥村妇联、人大代表、党员干部、新乡贤、志愿者、群众代表作用,成立积分制考核领导小组,设立考核评分总分值400分,对达到积分奖励标准的卫生整洁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儿媳等进行奖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助推黄桥镇高质量发展。

  目前在该村便民服务点,村民们络绎不绝选好自己需要的生活物品,然后拿出兑换券支付,虽然看上去与普通购物券别无两样,实际上他们付的并不是钱,而是“荣誉积分”,荣誉积分从哪里来?垃圾分类有积分、自家门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敬老孝老等方面也有积分。不起眼的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丰富内容,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激发了乡亲们的参与热情,也引领了当地乡村治理新风尚。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实施‘积分制’,目的是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把村民发动起来,凝聚乡村发展合力,推动乡风民风向善向美。”泰兴市黄桥镇负责人介绍。“以前村里下达环境整治和其他任务,村干部不知道要软磨硬泡多少趟,才能让大家配合工作。现在只要说一声,村民们都积极响应……”村里发生的美丽蝶变,直来桥村干部沈建中感触颇多。

  该村结合积分制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制定“红六条”“白六条”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广运用一张图,通过图表的方式让群众通俗易懂,更加明白积分制的治理方式,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实施后,该村村头巷尾乱堆乱放、村民乱倒生活垃圾的现象少了,村域内美花亮化景观多了,村里主要道路全部按四好农村路标准建设,全村新安装路灯136盏,新栽景观树1360棵,培植草皮5600平方,修建文一文二通组道路560米,新建农村公厕7座,新建村民健身休闲广场2个。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纷纷前往村中心广场跳广场舞,走进直来桥村仿佛进入大花园。

  为创新妇联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打造文明美丽直来,实现让代表之根融入乡村振兴,扎在人民之中,蕴养文明果实的初衷,直来桥村妇联人大代表完善为民服务机制,做实纾民忧、解民困、暖民心的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宣传、法律普及、产业发展、扶贫帮困等实践服务,充分发挥入驻代表的能力优势,带领广大村民把环境建美,把产业做强,让文明扎根,探索乡村建设的新道路,让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有了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有了舞台、打造文明直来有了展台,通过人大代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代表履职见到实效,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接下来我们将发展优化队伍,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满足群众需求,创新载体形式,推进志愿服务,打造更加完善的基层综合服务阵地,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线’。”泰兴市人大代表、黄桥镇直来桥村党总支书记钱玉芳表示。(房俊亮 季小宏 王国权)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70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