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灌云县侍庄街道:“四个空间”赋能特色“侨胞之家”

2022年11月29日 16:53:23 来源: 灌云县人民政府侍庄街道办事处

  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不断探索创新之路,以“同心”凝聚侨心侨力,为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创建了温馨的“侨胞之家”,用心服务,用情聚力,以“四个空间”赋能特色“侨胞之家”,在“侨胞之家”建设工作中走出了灌云特色。

  精心打造“交流空间”,汇集侨智齐绘发展“一张图”

  侍庄街道“侨胞之家”精心打造以阅读功能为特色的交流空间——“叮当小驿”,通过收集侨文化以及各类社科理论书籍充分满足侨胞侨眷的多元化阅读需求,“侨胞之家”还以开展全民阅读、新时代文明活动为契机,以侨胞侨眷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归侨侨眷开展“携手共读、书香家庭”寒假读书活动、“寻美灌云——叮当河畔”读书会等10余场活动。为提高侨务工作者服务能力,定期开展侨务知识培训10余次,有效提升侨务工作者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水平。

  精心打造“文化空间”,发挥侨力合谱振兴“协奏曲”

  “一台留声机,半部近代史”,侍庄街道“侨胞之家”精心打造以音乐功能为特色的文化空间——“聆音阁”,通过收藏和展示不同年代、不同款式的留声机以及黑胶唱片机,让侨胞们充分感受到历史长河中的音乐魅力。举办“盛夏美景·夜游珠江和院”主题活动,侨胞侨眷主动参与到传统杂技、京剧变脸、淮海戏、民俗舞蹈、汉服歌舞等特色活动,让侨胞侨眷近距离感受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人间烟火气”,“侨胞之家”还将侨法宣传与各类文化活动充分结合,通过开辟“侨务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组织侨法、侨务政策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先后开展海外乡贤灌云行、重点项目推介会等活动10余场,引导和支持更多侨胞侨企参与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筹集资金30余万元。

  精心打造“红色空间”,凝聚侨心共画家国“同心圆”

  侍庄街道“侨胞之家”精心打造以家国情怀为特色的红色空间——“无线电收藏馆”,收藏和展示了战争年代的各类收发报机、无线电台等,让侨胞能够感受到那段炮火纷飞的岁月,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红色文化激发爱国情怀。2021年“无线电收藏馆”获批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主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挖掘红色资源,将侍庄街道党史教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振兴成果串珠成链,精心打造3条侨胞侨眷红色研学路线,引导广大侨界群众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红色记忆,在“思先辈苦难、学党史知识、看灌云发展”中,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政策方针,学习中央及省市县侨务工作指示精神,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精心打造“服务空间”,维护侨益同走暖心“幸福路”

  侍庄街道“侨胞之家”以医疗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为抓手,精心打造服务空间——“健康小屋”,集体检测量、健康宣教、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为归侨侨眷及部分村社居民提供多种便捷、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受益500余人次。以“暖侨·宜居·悦享”为主题,广泛发动街道18个村社组建为侨志愿服务队,汇集街道1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科技与科普服务、家政服务等活动20余场,不断提升侨胞侨眷的参与感、获得感。为进一步提高侨务工作的针对性,侨胞之家建立了律师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服务制度,开展法律咨询活动6次,帮助解决问题21件,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切实为侨界群众提供一个温暖、团结、奋斗的“侨胞之家”。(方成)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