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泉山:“47岁”的老小区改造后颜值爆表

2022年11月29日 16:07:02 来源: 泉山区委宣传部

  近日,经过一年时间改造,那个路面破损、路牙缺失、楼体老旧、檐口风化严重的位于徐州市泉山区的西关小区终于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如今,“47岁”的它气质感爆棚,妙笔勾勒之处让人叹为观止,182户居民因此受益。

  改造前

  泉山区西关小区建于1975年,时至今日已“47岁”。小区共有6栋楼154户,外加28户平房,总计182户,总建筑面积9026.56平方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规模的加大,老旧小区受当年物质条件限制,如今已不能满足现代宜居生活需要,西关小区也不例外。因为建设年代久远,出现了老旧小区几乎都会出现的问题——小区道路、铺地起拱破损,路牙破损、面包砖下沉、窨井盖损坏;外立面老旧、檐口风化严重、砂浆脱落、沿街商铺屋顶瓦片破损、屋面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楼梯间墙面破损、楼梯踏步破损;雨污混流、排污管道不畅、有外溢现象;车棚构件锈蚀严重、缺少充电桩;缺少安防监控设施,缺少部分室外公共照明,部分楼缺乏楼道照明,弱电线杂乱无序;大门破损、外来车辆随意进出、栅栏围墙栏杆锈蚀;垃圾未分类处置,缺少公示栏、单元牌、楼栋标识牌;绿植缺乏维护,缺少绿化等。 徐州市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于2021年11月对西关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房屋修缮、环境卫生等,本着协调性原则,塑造小区独立个性,构筑布局合理、结构清晰的小区环境。

  改造后

  “设计单位通过全面踏勘、充分分析论证并细致了解现场情况,再针对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强化设计方案可实施性。同时,吸纳辖区街道、社区意见,使改造方案更便民、更宜居、更接地气。”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关小区改造将对小区住宅、道路、绿化、公建配套、市政配套在用地范围内进行合理的布置和组合,以达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

  按照设计方案,西关小区大门更换为铁艺大门,南北院各增设一个值班室;新建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新做沥青路面,拆除原有面包砖,更换为压花混凝土地坪;清除屋面建筑垃圾,在原有基础上做防水;阳台梁板上口挑檐加固修缮;建筑外立面粉刷出新,楼道内墙粉刷,楼道内墙增设扶手;增加垃圾分类设施,原址划线分色标识;三网入地,整理弱电飞线;统一更新楼栋号牌、单元号牌;新建敞开式钢结构车棚,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非机动车棚出新,楼前增设分户式非机动车充电桩; 完善照明系统,增加太阳能楼道灯24盏、路灯9盏;新增监控摄像头8个,提高小区技防能力;考虑到小区老人较多因素,结合适老化改造在小区增加防腐木休闲座椅8套;考虑物流发展需要,在小区入口处预留快递柜位置。

  该负责人介绍,西关小区地下管线复杂且埋设较浅,在摊铺沥青时,不敢使用大型机械进入,怕轧坏路面下的管线,而是使用小型机械“局部”作业,零敲碎打完成了整个路面的沥青摊铺。

  曾经,西关小区北侧煤建三街3号院东墙下是一排违建;如今,违建拆除完毕,垃圾清运干净,原址被打造成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三角形彩色休闲场地。曾经,小区居民在楼下晾晒衣物都是前拉后扯的,极不美观;如今,房前屋后都安装了晾衣架,不仅方便了居民晾晒还规整了小区环境。  施工单位别出心裁设置了花箱,把“绿色”种在花箱内,提升了小区的景致。

  “47岁”的居民楼阳台窗户都是砖混的。此次改造不仅粉刷出新了外立面,还给阳台全部用上断桥铝结构。棕色的断桥铝阳台顿时让小区气质感大幅提升。相较于楼房,平房改造更要用心。改造中,施工单位不仅对平房外立面及相关硬件进行改造,还给屋顶覆盖了一层浅灰色的树脂瓦。初冬时节,夕阳西下,浅灰色屋顶在银杏树掩映下、在银杏叶点缀中,秋意浓浓……(泉轩)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7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