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严惩!江苏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和执法力度

2022年11月29日 17:13: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9日电(虞启忠)“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11月29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和执法工作情况。

    发布会现场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嫒珍介绍,2019年至2022年10月底,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不正当竞争纠纷3068件,审结2107件,年均分别增长23.02%和25.24%;受理垄断纠纷13件,审结5件。

    从案件类型来看,仿冒纠纷、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占绝对比例。以2021年为例,这两类纠纷占全省法院新收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的84%。

    从地区分布来看,案件相对集中于苏州、南京、无锡、徐州四地,全省新收一审垄断及不正当竞争案件超七成发生在上述地区。

    从判赔情况来看,数额不断上升。个案最高判赔额达2亿多。

    从发展态势来看,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频发。网络愈发成为不正当竞争行为多发地。

    刘嫒珍介绍,下一步,全省法院将切实贯彻新修改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严厉惩治各类扰乱竞争秩序的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按照“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各项工作措施,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创新环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陈琪宏介绍了近年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总体情况。2019年至2022年10月底,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353件,案值4.53亿元,罚没款共计2.06亿元;查处市场垄断案件9件,其中垄断协议案件4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5件,罚没款约1.51亿元。

    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组建以来,不断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职能,聚焦民生和新消费、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新经济等领域的竞争秩序,着力查处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执法办案数量与处罚金额逐年上升。从行业分布看,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垄断行为多发,平台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不正当竞争问题逐步凸显,零售、批发、餐饮、房地产、商务服务等行业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相对较多。从违法类型看,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传统”违法类型占较大比例。

    下一步,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将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高度出发,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进《江苏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制订,不断健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规则;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全链条竞争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突出行政性垄断治理,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7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