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善行故事一分钟 文明新风满乡里 丰县道德实践凝聚乡风文明正能量

2022年11月29日 16:07:47 来源: 丰县县委宣传部

  赵本增:风雨“邮路”十余载,初心不改使命不怠;胡新蕲:扎根乡村振兴,绽放青春风采;王丽:静心守望静待花开;孙兵:热血守忠诚;孙绪峰:用心守护一方百姓健康……今年以来,丰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的“善行故事一分钟”栏目,让丰县的很多普通人物走进电视,分享自己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工作奉献的故事,短短的一分钟视频,让更多的丰县人了解认识了他们,“善行故事一分钟”点亮了满乡里的文明新风,凝聚了一方的正能量。

  一个个好人,都是普通人,一件件好事,就是身边事。“好人”源于群众、来自基层,正是他们的善行义举,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唱主角”,一直是乡村的榜样力量。今年以来,丰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精心策划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将身边好人评选与“善行故事榜”等推评工作相结合,通过对这些善行义举的挖掘、评选和宣传,“好人就在身边”的氛围更加浓郁,为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提供了生动鲜活的范例。丰县用“善行故事”引领乡风文明,通过一个个《善行故事榜》,树牢善行义举无小事的理念,激励广大群众日行一善,积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助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丰县以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6月发布了首期《善行故事榜》,引导群众守望相助、和谐共居,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弘扬文明乡风。同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抗疫”志愿者、文明家庭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扎实推进好人文化建设,创新善行义举推荐遴选、学习弘扬和激励帮扶“三大机制”,形成了建榜上榜、学榜用榜、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局面。

  创新推荐遴选机制,让更多的基层好人脱颖而出。一是畅通推荐渠道。县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畅通组织推荐、社会推荐、个人自荐“三个推荐渠道”。二是明确推荐类别。各镇(街道)、各单位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为重点,不断加大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各类典型推介力度。三是严格评审环节。县文明办严格把好事迹筛选、征求部门意见等评选环节,每月从推荐的善行义举中择优选取15人(群体)上榜。从每月上榜的15个善行故事中再遴选向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推荐,形成了有利于挖掘培树“身边好人”的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呈现出好人辈出的生动局面。

  创新学习弘扬机制,让好人的故事更多人知晓。各类各级组织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宣传平台,推动善行义举故事宣传大众化、具象化、生活化,让一个个善行故事潜移默化地感染人们的心灵。一是播放音频。自6月1日起,县融媒体中心将善行义举事迹分批录制“善行故事一分钟”音频,每天利用应急广播体系、调频92.4,在固定时间点进行播报,将善行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二是设置专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开设了“情义丰县榜”专题栏目,定期刊播上榜者的先进事迹。三是编制手册和印发海报。每月印发上榜者善行故事手册,呈报给县四套班子领导。同时,每月印发新上榜者事迹海报,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宣传栏、墙体、广场等人员流动大的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进行张贴,营造浓厚的文明乡风氛围,让文明思想入脑入心,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创新激励帮扶机制,让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建设着力在全社会树立好人不吃亏、好人得好报的鲜明导向,让好人得到实惠。一是尊崇礼遇。召开重大节日善行义举上榜者座谈会,并发放慰问品,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参加活动,真正让好人在社会上受尊重、政治上有地位。二是帮扶慰问。先后为98名善行义举上榜者购买了19600元一年期的人身保险,并对生活困难的上榜者给予帮扶,让好人在生活上有保障,经济上得实惠。三是表彰奖励。年底开展善行义举上榜者颁奖活动,以良好的善行义举引领他人。表彰“最美抗疫志愿者”,强力促进志愿服务成为拉动乡风文明的“新引擎”,同时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彰显好人的先进性。

  丰县把设立“善行故事榜”宣传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造势,为“身边好人”树榜,为“善行义举”立传,群众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用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教育人、感化人、引领人。如今全县上下凡人善举层出不穷,一个个“善行义举”文明新风融入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一批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新时代典型不断涌现,善行义举引领了乡风文明。截至目前,丰县善行故事榜已有86人上榜,其中15人获得丰县好人荣誉称号。评选表彰优秀志愿者1000余名,县级文明家庭575户。(石培明 王建春)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