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2022年11月29日 16:17:17 来源: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紧扣“高位企稳、稳中求进、进而有质”的工作方针,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标杆企业和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链企业,谋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战略要地,提出“现代农业+质量安全和全农服务”的“1+2”战略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实施“大质量”提升战略,通过不断优化全程质控体系,把质量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全方位提升公司农产品核心竞争力。

  强化组织引领,全方位构建管理体系

  公司历经多年的建设、运行和升级完善,建成了一套从农田到餐桌“全员参与、全要素管控、全程化管理”的全面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涵盖一张四级质量安全管理组织网络、一套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和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农产品全过程可管、可控、可追溯。

  在组织网络上,公司领导切实履行农产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质量安全工作职责,为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顺利、运行平稳、管理有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公司成立了以总裁挂帅的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建立“总部-分子公司-生产区(加工厂)-大队(车间)”四级质量安全管理组织网络,每年组织超过100场次的制度、技能、管理培训,充实质量安全管理人才队伍,培训覆盖质量安全组织网络所有人员,真正把全面质量管理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在制度体系上,融合超200项法规、管理体系和标准,设置了近1000个质量安全域值参数指标,建立基础质量安全制度体系。发布《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办法》,规范全产业链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方法与推进路径,并配套发布15项配套管理与考核细则,制定一套企业标准;同时建立了各层级总经理产品质量风险金制度,严格质量事故与责任追究制度,实现了公司全产业链种植、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各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在管控平台上,公司建成了国内一流的全产业链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平台,获得了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质控系统涉及370多项业务功能,200张重点表单,90个质量安全关键控制点,将公司的管理机构(部门)、条田、承包体、仓储设施、配套设备、农资投入品全部纳入质量管控系统运行监管。完整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中心,实现了7*24小时不间断稳定运行。

  强化监管落实,全过程保障追溯到位

  公司通过强化“总部+分子公司+生产区(车间)+班组”四级监管,建立“月度+阶段+年终”的考核机制,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监管,狠抓标准与制度执行,实现全过程追溯覆盖提升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执行到位率,保障公司农产品质量安全。

  线上持续发力。公司利用质量安全信息化管控平台,完成投入品采供、种植、收获、运输、加工、销售全过程的线上监督和溯源管理。质控系统数据由生产一线人员实时记录,做到“谁生产、谁录入,谁录入、谁负责”,每年记录生产数据超1000万条,实现了条田、生产线等基础单元的100%精准覆盖,产品质量追溯向前延伸到条田、向后延伸到消费者,全面提升了产品质量追溯的精度、广度和深度。公司质量安全“四级”管理人员对系统运行和数据录入进行不定时维护和监管,确保系统数据“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和系统运行高效。系统关键控制点预警功能,对超标准、超范围作业进行预警提醒,确保农业生产、加工、包装等流程按标执行,合规生产。

  线下形成合力。加强标准化生产、管理、监督检查、责任认定等制度执行,从现场监管、抽样监管等方面夯实管理基础。2022年,公司上下在“三夏”“三秋”、重要农事时期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超100次,从种植、收获、交售、加工、仓储等全产业链各阶段对关键控制点管控情况、标准执行情况、体系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执行到位率。公司按照政府“应检必检”要求,强化质量安全结果管理,按照夏秋两季开展环境、投入品、原粮(料)、产品质量抽样检查,从源头到成品全方位把控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数字管控,全领域辅助管理决策

  公司紧扣“数字农发”发展规划,加强数字化创新,建立产业竞争优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平台满足了追溯和质量安全监管等基本功能的条件下,以便捷化、智能化应用能力贴合生产实际,推进质控系统向管理监督、决策辅助系统转型。坚定不移走好智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道”。

  在系统融合方面,利用数据融通共享、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破解“信息孤岛”,以“服务管理、提质增效”为核心,构建覆盖公司农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生产和服务体系。推进质控系统-财务系统一体化对接项目,按照财务系统管资源、管成本、管效益,质控系统管过程、管质量、管溯源的总体思路,通过质控系统数据传递,实现质控系统物资信息与财务系统实时共享、协调一致,利用质控信息流打通产业链和价值链。

  在管理分析方面,质控系统实现了全产业链生产过程的详细记录,利用丰富的数据资源,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开发了数据自动抓取、标准自动判定、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可进行40余项数据的自动分析统计,相较于只能单纯记录的追溯平台,能够进行全面性和系统性的数据价值转化。提升了质控系统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水平,实现了质控系统由农产品溯源向生产管理、大数据应用等功能迈进。

  强化价值转换,全景式助力品牌联动

  公司聚焦产品竞争力提升,夯实品牌基础,在“质量标准”和“质量品牌”上谋划发力,强化宣传推广,放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优势,充分发掘“质量价值”。

  抢占“标准高地”。公司先后参与修订了4项全国农垦优质粳稻谷(米)标准、4项江苏“苏米”标准和3项中国好粮油标准,发布了29项企业标准,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体系,提高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构建“品牌矩阵”。公司以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保障,打出“供应链原料品牌、供应链服务品牌、供应链产品品牌”的三大品牌组合拳,全方位提升品牌竞争力。稻、麦等种子销售已占有全省40%的份额,从原来立足江苏省种子市场,辐射山东、安徽、河南等周边省份种子市场不断拓展,从全国10强提升到前4强。米、油等产品已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20多个省市,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合作亨氏、贝因美、老娘舅、今世缘、洋河、百威、青啤、五粮液等国内外一流知名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工业用粮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8.73%,得到市场高度认可。

  公司一体化产业链内企业,充分依托“百万亩绿色基地+绿色产品+全程质控体系”的优势,为市场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和质量稳定、标准可控的原料,充分提升了质量安全优势溢价能力,公司最具质量与安全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彰显。(倪志愿 王宇涵 陈菀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7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