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通州:以务实担当的硬核作风 凝聚区域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2022年11月29日 12:01:30 来源: 通州区委宣传部

    2022年,南通市通州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主线,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狠抓作风建设提升,以务实担当的硬核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干部队伍活力更加强劲,干事创业热情持续高涨。

    夯基提质 把稳意识形态“定星盘”

    今年1月,南通市委市政府、通州区委区政府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动员令。通州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迅即落实,一场以“实战实用实效”为主题的作风建设行动就此拉开序幕,贯穿全年。

    “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找准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1月29日,在中心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上,主要领导言语铿锵,信心坚定。过硬作风从何而来?通州区指挥中心从示范引领、制度规范、能力提升、绩效考核、动真碰硬等方面提升组织向心力、团队创造力、全员执行力,“激情奋斗、创新争先、务实担当”的新时代通州干部精神特质融入中心干部职工精神血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作风建设需要不断夯实思想基础。通州区指挥中心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党课、知识测试等形式“扩容”党员干部头脑,开展“云读”红色书籍、踏寻红色足迹、新时代通州干部精神特质研讨、“精业务、提能力、强素质”专题培训班等活动,推动中心上下实现理论大提升、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

    “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指挥中心的交流活动中,中心干部职工发出强化作风建设的铮铮誓言。近一年的作风建设活动有力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担当干事热情,“混日子”“撂挑子”“绕弯子”的躺平式干部难以立足,躬身为民成了大家统一的行动自觉,中心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淬火锻钢 守牢疫情防控“校验场”

    疫情防控是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关键时期,通州区指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7×24”做好应急值守和疫情防控会议调度保障,协同开展隔离点、核酸检测点视频汇聚调度和健康码转码专班管理服务,紧要关头下沉居民小区开展“敲门行动”,全员参与社区防控、核酸检测、高速卡口、封控区、管控区、流调专班等抗疫支援服务。

    中心全体人员凝心聚力共同战“疫”,中心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各级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和工作保障,24小时驻守中心,应对各类突发情况。中心其他班子成员分兵把守,组织人员成立封控、管控区临时攻坚党支部,点对点服务小区居民;发挥中心技术优势,牵头保障各类技术手段正常运转,科学精准保障区域协调联动;紧盯疫情最新动向,实时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消除群众恐慌。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彰显担当、锤炼作风。

    中心有过接线经验的干部职工全部抽调加入“12345”抗疫队伍,与平台所有话务员组成“战时工作组”,以60小时为一班,满负荷、封闭式保障工单受理、转办、督办等各环节的热线业务高质、高速运转。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是区“12345”政府热线平台接到的市民感谢电话。市民韩先生及其母亲自外地返通,需进行隔离,而老人因患病每天至少需要吸6小时氧气,韩先生只得向“12345”求助。“12345”工作人员立即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沟通,在第一时间进行协调,特事特办,将患者及时送往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救治。一通通既是信任更是责任,区“12345”热线坚持有呼必应,以持之以恒转作风为基,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连心热线、贴心热线、暖心热线。

    便民惠企 打好效能提升“组合拳”

    “我们每月需要发放退休金、补助金等各项资金过亿元,涉及辖区内几十万人,往年认定资格,我们需要收集多个部门的资料,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自从使用自然人平台后,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通州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邢慧慧表示,“自然人平台可以实现实时大数据分析比对,通过数据稽核,事中事后实时监管,让我们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升级。”

    自作风建设开展以来,通州区指挥中心谋发展、办实事、抓落实,将实干作风转化为具体行动,整合公安、民政、医保等11个部门的数据资源,建成全市首个自然人状态综合服务平台,为区级部门提供自然人生存、婚姻、健康等状态智慧查询比对服务,有效促进各项民生保障资金的精准发放。

    转作风还表现在提供数智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上。通州区指挥中心积极开展“南通百通”App通州频道建设和推广工作,升级“12345”线上平台,集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高频民生类服务180个,上线商品房预售查询、不动产登记、扫码核验等便民应用159个,推动多项便民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牵头开展“万事好通·惠企通”政策直达平台区级政策发布工作,推动产业、税费、融资、人才等各项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直达直享。配合推进水利、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行业专网接入、数据共享工作,科学制定数据共享解决方案,有效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不见面。

    抓作风,就得动真碰硬。今年以来,区“12345”热线平台探索工作创新,积极开展不满意工单“清零行动”,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督促各承办单位对不满意工单进行梳理回访,从力求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角度,想方设法让不满意工单“清零”,让群众满意率提升。同时,进一步推进“12345”工单办理工作与“通州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区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工作有效对接,及时汇总各联动部门(单位)工单办理情况,以督促办,提升工单办理质效。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通州区指挥中心将推动作风建设常抓常严,以更加务实担当的硬核作风,激情奋斗,创新争先,凝聚区域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李越文)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