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推进基层统战和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9日 10:32:23 来源: 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镇政府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镇统战部门,充分利用镇文明实践所和村文明实践站平台作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民主人士、工商联、非公经济组织等广大统战成员,深入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文明实践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振了群众的精神气。

  大沙河镇结合各村实际,将统战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阅读、扫黄打非、乡风文明建设等巧妙结合,各村统战成员带头组织学习阅读、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统战信息员还积极联系各村网格员,征求群众意见和需求,利用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农技培训辅导等文明实践活动,为农民朋友“充电”,为农业生产“传经送宝”。组织多名统战对象成为“百姓名嘴”,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加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队伍,深入学校、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开展“礼赞新时代、逐梦复兴路”等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将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纳入宣讲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组织理论宣讲30余场次,推动了统一战线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增强了活力、扩大了影响、深入了人心,实现团结一个、凝聚一帮、带动一片的效果。

  大沙河镇积极探索“统战+”工作新格局,以推进乡风文明实践为抓手,在党建工作、科普活动、敬老活动、绿色环保、应急安全、家风家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资源共享,深化共建,有效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打造成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基层治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 同时,创新方式方法,专题组织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阶层人士探索“全民阅读”新模式,大力推动农村文化共建工作,广泛开展亲子阅读、家庭阅读及特殊群体阅读等活动,常态化开设形式多样的群众读书会、读书分享会,让组织活动“小阵地”焕发社会治理“大能量”,形成了“全民阅读”的群众阅读氛围。农家书屋,不仅为统战人士学习搭建平台,提供优质内容,还为统一战线如何学好统战、用好统战,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形成了“人人阅读,终身阅读”的良好氛围。特别是树立“统战+”思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突出主题、当好主角,选好角度、演好配角,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植入“统战”元素,主动融入、积极配合、共建共享,推进基层统战和文明实践提质增效。(张明明)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9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