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政协边城镇联络委:共议污水治理,同建美好家园

2022年11月29日 09:44:35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为保证村级污水设施点建设顺利推进,共同探讨之前工作中的难点与矛盾,明确下一步实施方案,近日,句容政协边城镇联络委借助数字化协商议事平台,采用民主协商的方式,加速推进农村污水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好村级污水设施是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全镇已建设完成44个村级污水设施点,今年该镇需实施的村级污水设施点共有9个,涉及5个行政村。

  会前,协商人员一行赴佴池村、高仑村实地调研污水治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发现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以下难题:一是污水设施点的位置选择难题。村民不愿意污水设施点建在自己家附近,担心影响空气和水环境。二是工程施工开挖的渣土会造成道路障碍。村民担心影响车辆和人员正常进出以及行车安全。三是工程结束后由于路面沉降和夯实不到位导致后期出现塌陷情况。村民担心施工结束后路面恢复较差,没有当前道路平整好走。

  政协边城镇联络委结合前期调研情况,于近日在边城镇“有事好商量”数字化协商议事室,组织召开“共议污水治理,同建美好家园”数字化协商议事会议。此次会议利用数字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协商议事互联互通,提升政协基层协商的信息化、便捷化。

  会上,镇建管所负责人介绍本镇近年来农村污水治理实施情况;佴池村和高仑村村书记介绍本次污水治理覆盖自然村和接户数等基本情况,以及污水治理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需要政府和施工单位解决的问题以及之前污水设施维保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介绍污水设施实施后会对老百姓带来的影响,反映老百姓的切身体会和诉求;最后,施工单位负责人对该镇今年9个污水处理设施的面上情况和处理工艺进行介绍,对上述人员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每一位议事成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围绕议题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根据协商议事各方发表的意见建议,强调所涉及的村要成立污水项目矛盾协调小组,在群众和施工方之间发挥好“粘合剂”作用,从长远角度向广大村民做好项目好处的解释、宣传和协调工作;镇建管所要紧盯工程质量,做好上传下达沟通联系作用,保障施工进度顺利进行,监督好施工后路面恢复工程的质量和平整程度,以及对接维保单位对后续长期的维保问题;施工方在较短的工期内要把施工安全、扬尘管控、道路恢复、后期养护等问题摆在头等位置,未雨绸缪,想在前、做在前、处置在前,协调解决施工及后期维护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目前,边城镇镇级污水设施点已进场的有8个自然村(陈武姚家、高仑上孟、佴池贺庄、东山,桥东背甸、戴村马巷、台照、高仑南庄),还有1个自然村(高仑孔家边)待处理设施位置选定、深化图纸设计后进场。后续,政协边城镇联络委会继续跟进施工进展,确保村级污水工程能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石佳卉)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