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边城镇:心系乡贤 融聚人心

2022年11月29日 09:56:37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近年来,句容边城镇发挥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乡贤工作,加强沟通交流,弘扬乡贤文化时代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统战优势,集聚乡贤资源

  成立边城镇乡贤人才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任副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边城镇开展乡贤人才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乡贤人才数据库。按照“政治坚定、德高望重、贡献突出、群众认同、热心公益”的标准,以村为单位,汇总乡贤人才基础数据。

  加强联系交流,建立深厚感情

  党委班子成员、村两委常态化联系乡贤代表人士及其亲属,多频次对乡贤人才进行不同形式的联系、拜访、会谈,征询他们对于家乡建设的意见建议,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以村为单位,常态化开展乡贤人才及其亲属走访慰问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反馈有关情况。在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向在外乡贤发出慰问,镇党委书记、镇长多次带队看望乡贤亲属,送上节日的问候与关怀。与他们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谈心交流,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饮食起居,共话家长里短,并感谢他们为国家培养出优秀人才,希望多多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聚好乡贤合力,夯实发展根基

  深入挖掘好、宣传好新时代乡贤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培育富有边城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吸引更多的乡贤人才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家乡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来非常重要。边城镇积极组织对乡贤个人事迹及作品的挖掘整理,挖掘出其精神内核。

  在乡贤力量的支持下,边城镇招商引资、乡风建设、基层矛盾调解等多项工作都取得突破。今后,边城镇还将继续将“乡贤+”文章写深写实,服务好乡贤,让边城成为乡贤心中“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家乡。(石佳卉)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