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州大健康产业由大到强迈新步

2022年11月29日 07:09:2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标四大定位抢占制高点、塑造新优势

  泰州大健康产业由大到强迈新步

  “11月20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形成了一揽子综合性、集成性支持政策,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泰州的重大支持。”11月28日,泰州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意见》的出台,对泰州来说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标志着泰州大健康产业迈上由“大”到“强”、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在新一轮区域发展格局中,要立足泰州大健康产业基础,牢牢把握大健康产业的演进方向,抢占制高点、塑造新优势,走出一条具有泰州特色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省委、省政府此次出台《意见》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我省进行分类指导,推动各地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这是继2012年出台推进泰州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十年后,再一次给予泰州的重磅支持。为此,泰州在第一时间研究谋划新的发展思路,迅速掀起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意见》提出,要把握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进全域布局、创新驱动、产业强链民生共享,加快打造更具比较优势的泰州大健康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支持泰州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根据发展基础、集聚态势和区域特色,加快形成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为核心,沿江健康制造板块和里下河生态康养产业基地为两翼,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为支点的大健康产业。

  “对泰州而言,大健康产业在整体产业布局中处于引领地位,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符合时代要求的战略选择,是把握产业风口的主动追求,也是契合泰州实际的关键抓手。”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说。泰州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创新,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赋能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科学运用链式思维促进集群发展,打造出难以复制的产业“独门绝技”;集中力量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以项目“加速度”挺起产业“新高度”;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让“一核”强起来、“两翼”飞起来、“多支点”竖起来。

  泰州市发改委主任陶玲表示,今年泰州市委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造“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确立大健康产业在全市产业布局中的引领地位。《意见》为泰州提供了“产业风口”和“政策风口”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泰州市将围绕《意见》明确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全国重要的医药健康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国大健康产业改革发展的先行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样板城市”四大定位,紧紧锚定“2025年全市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目标,坚定不移培优培强实体经济,涵养产业内生动力,夯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稳固根基。

  “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全市上下一定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力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努力建设全国闻名的‘健康名城、幸福泰州’。”朱立凡说。《意见》赋予了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4个定位,要对标发力,加快把定位干成地位。要自觉把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泰州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谋划,以点突破、点面结合,加快把大健康产业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发展的整体优势。(周建平 赵晓勇)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