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高速公路“云收费”系统在盐射高速调试验成功

2022年11月28日 20:57:50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11月28日,高速公路“云收费”系统在江苏省射阳县境内盐射高速调试成功。据介绍,这是全国第一条全线落地自由流+“云收费”的新建高速,除此以外还包括全线的视频加密、收费车道“云值机”和“视频上云”等多种融合上云业务。“云收费”系统的运用,标志着多年困扰高速公路人工车道出口缴费“排长队”现象得到有效解决,人性化的自助快速缴费系统取得成功。

  盐射高速作为省政府“十三五”规划“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中“射三”南京至盐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联射阳县城、射阳港,西接沈海高速,是射阳县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网的标志性工程。

  截至11月26日,盐射高速累计完成投资额23.5亿元、占总投资的95.9%,三大系统工程设备安装全部完成。各工程项目部正在抓紧工程项目扫尾工作,今年年底正式通车。

  全国首条高速公路运用的“云收费”系统,主要是车辆装置CPC卡用户直接投卡,直接手机扫描付款即可离开车道,驶入车道后,通过摇下车窗伸手将通行卡插入卡槽后,根据界面提示自助缴纳通行费,通过移动支付或刷ETC卡进行缴费,缴费完成后栏杆机自动抬杆,界面进行相应提示用户驶出高速。

  传统的高速收费变成“云收费”,云端架构的总体思路是将局域网架构改变为互联网架构,原有信息物理链路基础设施可能造成破坏,导致信息传输的中断,运维工作量大,将信息传输作为管道,向通信运营商购买服务能解决现在的问题。

  研发“云收费”系统的南京感动科技有限公司收费事业部项目经理李荣驰介绍说,“云收费”系统由于其特有的安全性要求,每条SDWAN可靠性高,从收费站直接布置到最基层的收费站及收费车道,同时将收费站各业务系统融合,如移动支付业务、稽查业务、车牌识别业务通过SD-WAN线路接入到云端,成为立体架构。将车道“自由流”与“云收费”全线融合并落地,视频加密与上云融合升级,视频图像与能见度检测智能融合,ETC门架数据与区间测速数据融合,“云值机”业务与视频智能融合。

  在“云收费”的过程中,如果缴费过程出现异常情况,司机可按“求助”键使用视频通话服务获取后台人员帮助,远程帮助其解决现场问题。如果后台人员无法解决问题,可通过“转现场”由机动人员通过收费Pad进行相关处理。入口车道提供CPC写卡,ETC写卡功能,操作成功后放行车辆,出口车道提供CPC卡读卡计费、ETC计费功能,用户支付成功后放行车辆,达到当前收费站存在的难点和痛点以及由于设备干扰和车道特性导致的车辆通行率不高问题随之化解,让开车司机、群众快速通行。(张学法 苑彩霞 贾凡 彭岭)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68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