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联席会议暨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吴中法院举行

2022年11月28日 20:33:29 来源: 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

  11月24日,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与苏州市吴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区法院召开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联席会议,签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共建协议》(以下简称《共建协议》)。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永平,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荣尚,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正出席会议。

  王国正指出,一是要更好落实共建机制。在市级共建协议框架和上级指导下,与人民法院形成细化联动机制,在信息、业务、处置、调解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更好实现司法与行政配合支撑的共治格局。二是共同推动房地产行业合规建设。结合司法审判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情况,共同开展房地产行业合规建设工作,督促房地产企业梳理合规、风控方面的管理漏洞,提升房地产企业合规意识,更好地推动房地产企业依法、守规经营。三是加强关键领域深度合作。要加强与人民法院及金融监管部门的互联互通,加强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职,更早预警风险隐患,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张永平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审理保证案件审判质效。探索建立专家辅助人工作机制,人民法院邀请住建部门具备建设工程领域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专家辅助人或纳入特邀调解员队伍,弥补法官建设工程领域专业知识的不足,为法官审判、调解房地产案件提供有力智力支持,有效提升审判质效。二是要加强机制创新护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健全完善示范调判机制,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立案、先行调判,通过个案的示范效应和引导功能,促成其他同类案件纠纷协调化解,减轻购房人的诉讼成本,相关经验做法此前入选苏州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审判白皮书(2021年)。三是要加强诉源治理提升多元解纷成效。加大房地产案件纠纷前端化解的工作力度,形成调解在先、诉讼断后、规范前置、便民利民的解纷格局。依托人民调解、特邀律师调解等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诉前调解工作。

  《共建协议》就建立工作协调联络机制、加强房地产企业合规建设、提升调解工作专业性、探索完善专家辅助人工作机制、完善法治宣传联动机制等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推进房地产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以房地产案件专业化审判为重要抓手,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加强与住建部门的联动协同,推动构建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史华松)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6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