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建邺:闭环管理模式持续加强河湖污染治理

2022年11月28日 18:24:40 来源: 建邺区水务局

  为巩固河道治理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河湖”的向往,南京市建邺区通过“巡查上报、溯源整改”的闭环管理,持续加强河湖污染治理,不断规范排水管理。

  案例一:“友谊河永初路排口排出混浊水,水质发黄”河道巡查人员报告。接报后,建邺区水务局根据水质特征,立即梳理周边在建排水工地,排查出符合排水走向的3家工地,逐一检查后确定某工地沉淀池淤积严重,且内部有大量冲洗水混入,导致河道水质混浊。区水务局立即要求该工地停排清淤,并加强冲洗水管理。

  案例二:“天保东河高庙路排口有污水排出,水质发黑、有异味”。接报后,建邺区水务局立即组织人员溯源排查,定位某小区雨水节点井有污水流出,随即会同街道及物业管理企业现场确认,发现小区污水管道淤积,污水高位运行产生较大水压,渗入雨水管道后排入河道,导致排口周边局部污染。区水务局采取临时封堵、清疏管道等措施,修复管道问题,解决污水入河现象。

  案例三:“红旗北河友谊街附近排口有白色泡沫水排出”。针对排水特征,初步判定为洗衣水排入,建邺区水务局压缩排查范围,缩短排查时间,避免“排水停止后不易溯源”的问题,迅速确定某单位洗衣房排水错接雨水管道,并立即通知该单位停止向河道排污,限期完成错接整改。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幸福河湖”建设需要全社会每个个体积极参与,建邺区水务局号召大家文明排水、规范排水,坚决不把污水排入雨水管道、河道,同时积极当好文明排水的宣传者。(袁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6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