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智慧“钻地龙”检测清障显身手

2022年11月28日 18:29:33 来源: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

  11月25日,在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境内,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员工钱程蔚操纵着智慧爬行式机器人,对电缆管道进行检测和清障,“数实”并用,实现了对管道的疏通和定位等,为地下电缆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是一款针对输配电地下电缆管道验收与测绘技术中的关键问题,研发基于北斗、惯导与视觉互联协同的地下电缆管道智能测绘及清障机器人,有效地解决了长距离、环境复杂多变的管道巡检,和无卫星信号环境下管道机器人精准定位与测绘的难题。该产品能够完成管道内环境三维信息感知,管道精确三维测绘,管道内缺陷异物的实时自动检测、识别、定位与清除等任务,解决了人工和机械臂无法清障的问题。

  这款机器人体长不过尺余,它适用于直径180毫米至300毫米的管道,单次巡检最高可爬行500米长。在电、水、油、气等地下管道巡检市场具有广阔应用前景。这款基于北斗、惯导与多目视觉互联协同的地下电缆管道智能测绘及清障机器人,在11月22日刚刚结束的“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装备制造领域决赛中喜获一等奖。(顾锋明 陈雯)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