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2022年11月28日 17:16:19 来源: 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泰兴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今年以来,泰兴市委老干部局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深化长效机制,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长效研究机制,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该局会同市委党校、党史办等,深层次挖掘整理红色资源,用好用活“家门口”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以泰兴革命烈士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旧址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为轴心,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梳理出包括烈士祠、纪念碑在内共计14个红色教育景点,绘制本地特色“红色地图”。开展“情境式”“沉浸式”宣讲教育,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讲述泰兴独有的红色革命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红色宣讲机制,解决“谁来讲”“给谁讲”的问题。会同市新四军研究会联合发文,依托老干部组建红色宣讲团,各乡镇(街道)同步成立红色宣讲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老同志们结合泰兴地方革命史,走进学校、机关、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红色宣讲,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增添了老干部浓墨重彩的篇章。宣讲团成员足迹遍及全市17个乡镇(街道),在基层开展红色宣讲近千场次,覆盖受众10多万人次。

  菜单选学机制,解决“有兴趣”“学得好”的问题。面对受众群体多元化需求,红色宣讲团精心梳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主题,探索“文艺+理论”“故事+理论”等宣讲新思路,通过“点菜式”服务,做到党史学习教育“有求必应”。针对机关单位,重点撰写宣讲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在新四军中的体现、黄桥战役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新四军反腐倡廉、新四军军民军政关系、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等;针对学校与校外教育辅导站,重点组织编写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铭记革命历史、放飞青少年梦想,国名、国歌、国旗与红领巾的故事等。

  云端教学机制,解决“不在场”“学不了”的问题。把学习教育阵地建在线上,依托“泰兴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打造“银龄E课”网上学习平台,不定期推送党史学习内容、老干部红色宣讲录播课,多维度创新红色资源传播路径,让红色宣讲的声音飘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家中,营造“党课线上学、宣讲不掉线”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动老干部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

  学思践悟机制,解决“为谁干”“干什么”的问题。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老干部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该局以多种形式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老干部老同志以学促干,以学笃行。持续打造老干部“访亲团”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组团式服务”,在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岗位、送项目、送资金的同时,送上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惠民大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乔许蓉)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