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冬日高邮,不仅有汪曾祺笔下的美味,还有诗和远方

2022年11月28日 17:32:21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俗话说,不识高邮人,先闻高邮蛋!一筷子扎下去,红油便慢慢冒出来的高邮咸鸭蛋,自古便让文人墨客念念不忘。当然,高邮也不仅仅是一座只有咸鸭蛋的城市,汪曾祺老先生笔下曾写到的家乡美食,还有太多烟火气十足的美味。阳春面、大闸蟹、蒲包肉、汪豆腐这些更是高邮的地标美食以及美食名片,既有名气,又接地气。

  高邮的美景、美食、美人文,美不胜收。冬日里的高邮一日三餐更是让人自得其乐,淡然随意中又能感受到灯火可亲的人间烟火,精致细腻中又能领悟到复杂冗长的历史人文,这也正应了汪曾祺先生笔下描绘故乡美食“平凡可贵”四个字的精髓。

  早晨,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老面馆,下一碗虾籽酱油打底的阳春面,加入高邮湖虾籽的酱油在“水上漂”中与猪油混合激发出阵阵鲜香,此时再选上一笼五丁包子、虾肉蒸饺、千层油糕,烫干丝、大煮干丝、什锦干丝,戳开一枚红油直冒的高邮咸鸭蛋,用地道的高邮早茶美味打开一整天的美味之旅!

  饭后,沿着“一湖两河三堤”独特美景的明清运河故道,步行至千年古驿站——盂城驿,逛一逛“客来运河两岸,货畅大江南北”的南门大街,会一会“淮堧名胜”秦少游会友之地——古文游台,再走进汪老的“诗与故乡”——汪曾祺纪念馆,开启中午的美食味蕾享受,尝一尝“汪氏家宴”里汪曾祺先生笔下的那些“故乡的食物”——虎头鲨氽汤、油条揣斩肉、咸菜茨菰汤,一边读着汪曾祺的小说散文,一边品尝着汪氏家宴,也未尝不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大餐”。

  下午,一路向北,来到“水清鱼读荷,林静鸟谈天”的高邮湖(清水潭)旅游度假区,看野鸭放飞,尽享生态野趣;到界首老街找寻红色记忆,沿着运河西堤一路看尽湖之秀,水之柔、苇之绿、景之奇。傍晚时分,在高邮湖边守一场日落,湖风吹散的是烦恼,晚霞留下的是你的“诗和远方”。

  晚上,来做客千年古镇临泽,品一品鲜香临泽汤羊,一到冬季,临泽镇上大大小小的汤羊馆就顾客盈门,在冬夜里来上这么一碗热腾腾的汤羊,美味又驱寒,再配上一个金刚脐,来一盘爆炒羊肝或麻辣羊肚,绝对是一种享受。

  汪曾祺先生笔下的高邮美食总是弥漫着浓浓人间烟火气息,温和好客的高邮人用心打造的高邮风味也是让人食来更觉冬日可爱。高邮美味吸引着五湖四海的美食家们闻香而动,在这一季寒冬,寻一处诗情画意之胜地,赴一场高邮美食之旅,也不负时光。(史洪营)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