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阜宁县:发挥村级监督优势 走出对村巡察新路子

2022年11月28日 16:49:23 来源: 新华日报

  近年来,阜宁县委巡察机构主动吸收村级监督力量参与对村巡察,有效破解对村巡察“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实”等瓶颈问题,走出一条对村巡察新路子。

  根据《乡村治理直巡三年行动计划》,阜宁县着力在巡察队伍配置上做文章,从全县19个镇街、339个村务监督委员会、1017名村级监督队伍中,选出138名政治素质高、纪律要求严、群众口碑好并具备高中以上学历的人员进入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统一调度、集中使用。

  “这次参与县委第二轮巡察,我受益匪浅,回去后要认真排查风险点,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周某第一次参加对村巡察后表示。在对村巡察工作中,阜宁县始终把提升村级监督人员业务水平放在首位,通过“以巡代训”、“老带新”、巡察“实战”等方式对村级监督人员进行“轮训”,不断提升监督履职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未雨绸缪,方能运筹帷幄。在巡前要求村级监督员按照“一村一策”方案,厘清巡察重点。对经济富裕村,重点查找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问题;对经济薄弱村,重点查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帮扶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对纯农业村,重点查找土地流转、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对社区居委会,重点查找服务群众、经费收支等方面问题,保证巡察工作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在巡察工作中,村级监督人员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人情熟”三大优势,着力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入手,主动到群众家中唠“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听“民意”。截至目前,全县已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累计发现各类问题3167个,移交问题线索488条。

  为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阜宁县在巡后成果转化运用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巡察办统筹—镇纪委跟踪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的整改链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交叉督查。聚焦前两轮对村巡察发现的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次性促进解决36个民生实事问题。加强面上深化,对问题定性定量分析,制定印发《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自查自纠表》,大力引导村务监督人员“按图索骥”,坚持周督查、月分析、季盘点、年销号,让整改成效成色更足。

  “我们将继续发挥优势,用好用足这支力量,在对村巡察中彰显村务监督‘贴身’效用,不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阜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与村级巡察工作的管理、考核、监督等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常驻不走的村级“巡察组”。(于广益)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