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分界镇:盘活资源结“联姻” 强村富民促振兴

2022年11月28日 16:45:17 来源: 泰兴市分界镇

  近年来,泰兴市分界镇南周村立足村情实际,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深挖集体资源潜力,招引企业入驻。通过“村集体+企业”联建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村集体总收入131.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万元。

  盘活资源,搭建村企“联结线”

  2016年,南周村原泰通建材厂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并拆除,拆除后的土地一直闲置。2019年,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对该宗35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盘活利用,通过招引企业入驻增加集体租金收入。经过公开招标,最终由泰兴市尚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标建设,该企业与南周村达成村企共建协议,当年就缴纳村集体5万元租金,并逐年建立租金增长机制。同时村“两委”及时帮助协调处理企业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全力服务企业工作。

  转型升级,筑牢村企“发展线”

  2020年,由于受疫情和市场影响,村里一家主导生产药剂产品的企业市场销量迅速下滑。面对企业困难,村两委班子主动联系在外能人和上级主管部门,帮助企业寻求新的发展产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最后成功与上海、南京两家企业“联姻”,企业由过去的单一药剂生产向医疗器械高端产品转型,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当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年国税开票130万元,同时也为村争创税收3万元,走出了一条村企联建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扶弱助困,发扬村企“惠民线”

  “村集体+企业”联建模式的运行不但村企从中获利,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村集体为企业提供劳务输出协调服务,企业为当地留守弱残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助力村民就业增收。联建以来,已帮助30多名村民解决了“家门口”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同时,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逢传统节日对当地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残等困难群体进行捐资捐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张馨 张霄)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