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小”楼道遇见“大”文明 特色楼道传递文明新风

2022年11月28日 16:56:29 来源: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

  楼道,是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也是映射小区文明的一面镜子。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蠡溪社区通过建立社区微网格,以楼道微自治为切入点,试点打造红色主题楼道,以细节的蝶变,进一步传递文明新风,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楼道”

  蠡溪社区充分运用楼道阵地,将楼道建设与文明城市建设、全民阅读、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相结合,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以党建、睦邻、书香等主题“量体裁衣”布置楼道文化,通过增设便民服务设施、张贴宣传标语等,融入社区治理、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知识,让小小的楼道成为居民“家门口”休闲、学习的一方天地。

  居民自治,构筑“示范楼道”

  蠡湖香樟园C区112号楼是蠡湖香樟园入住率较高的楼栋,住户职业多元,党员人数多。蠡溪社区把“美丽楼道”建设作为撬动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支点,试点打造112号楼为“红色楼道”,动员楼内党员主动“亮身份”,党员、楼组长、榜样人物积极参与楼道卫生整治制度和楼道公约的制定,有效推动社区自治力量向楼栋集聚,逐步形成“环境美化”从楼道开始、“邻里互助”从楼道开始、“矛盾调解”从楼道开始、“文化传播”从楼道开始的 “四从”自治模式。

  创新载体,构筑“幸福楼道”

  蠡湖香樟园112号楼居民、党员严超是社区“溪引力”先锋队成员,也是“溪引力”党建共同体成员单位江苏有限无锡分公司的职工。在社区面临疫情防控强大压力之时,他积极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至今已有一年。他在自己小区的核酸点位,陆续负责扫码、测温、秩序维护、宣传等多种工作,还发动了身边居民邻里以及同事承包了社区7个核酸采样点位的志愿服务,为社区带来了一批“防疫志愿者”,有效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压力。

  疫情成为了共克时艰的铺垫,一定程度上提升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粘性,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感情迅速升温,疫情平稳后,由112号楼的党员、居民骨干及相关人员组成的“楼栋议事会”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收集社情民意,陆续为居民解决生活问题。在蠡湖香樟园垃圾分类推进瓶颈期,“楼栋议事会”通过商讨,逐户宣传垃圾分类,通过1个月的努力,112号楼率先成为香樟园垃圾分类示范楼。

  “小楼道,大和谐”,蠡溪社区聚焦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楼道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居民主动参与治理,发挥“楼道文化”引导、凝聚作用。目前,蠡溪社区正在推进“我爱我楼”楼道自治项目,带动居民共同参与楼道整治,形成“楼道微自治”社区治理新格局,推动社区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惠婷君)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