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以“智慧监测”助力公平竞争全面审查

2022年11月28日 16:59:54 来源: 宿迁市场监管局

  为提升公平竞争审查智能化、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水平,从源头上规范政府相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近日,宿迁市场监管局研发并上线运行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测系统,实现存量文件全面清理、增量文件智能把关、特定行业靶向监测、疑难问题专家会审的全覆盖无盲区管理。

  存量文件全面清理。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自动抓取宿迁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已依法上网公开的政策文件,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检索涉及影响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用动态更新的排除限制竞争违规表述模型智能定位标注文件中疑似违规的内容,同时将疑似违规文件推送给第三方评估机构、市场监管局和发文单位进一步核实处理。

  增量文件智能把关。该系统为全市各级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分配了专用账号,用于拟出台文件上传,系统智能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将违规风险扼杀在文件出台前。

  常规问题随机监控。该系统嵌入“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业务模块,可对全市范围内政策制定部门已出台文件进行双随机检查,通过随机抽取匹配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确定抽查任务,检查后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构建“公平竞争审查”数据交流、共享和分析评价闭环。

  疑难问题专家会审。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评审专家可通过该系统开展线上联动,文件实时审查交互。实现公平竞争文件审查工作实时监测、实时评估、实时预警,及时推送处置,从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的公平公正、不“越位”。(刘永)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