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多措并举打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样板

2022年11月28日 17:02:35 来源: 宿迁市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规定和做法,防止和纠正政府及其部门在管理市场经济活动中出台排除或限制竞争的措施,宿迁通过上线智慧监测系统、建立人才智库、开展集中执法和专题宣贯行动等措施,打造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宿迁样板。

  以“智慧监测”实现规范文件全面监控

  10月18日下午,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测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自动抓取宿迁市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已依法上网公开的政策文件,通过大数据分析自动检索涉及影响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用动态更新的排除限制竞争违规表述模型智能定位标注文件中疑似违规的内容,同时将疑似违规文件推送给第三方评估机构、市场监管局和发文单位进一步核实处理,实现存量文件全面清理、增量文件智能把关、特定行业靶向监测、疑难问题专家会审的全覆盖无盲区管理,做到应审尽审,将违规风险消除在文件出台前。

  以“双随机”抽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在全面推行政策制定机关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模式基础上,宿迁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在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智慧监测系统中嵌入“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业务模块,部署开展第一批“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从全市各行政部门2021年度所出台所有政策文件中抽取检查对象,从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抽取检查人员,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确定抽查任务,通过所抽取文件进行深入评析,查找问题,提出完善意见,形成抽查报告,反馈给被抽查单位。最后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构建“公平竞争审查”数据交流、共享和分析评价工作闭环。

  “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抽查机制,意味着每个政策制定主体都有可能成为被检查对象,各有关单位必须增强守法自觉性,对出台的每一份文件严格把关,促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宿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文介绍说。

  以政策宣贯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8月2日,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知识培训宣贯活动走进泗阳县,市公平竞争审查联系会议办公室邀请行业内专家,对全县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具体业务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各相关政策制定部门负责同志,就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知识进行培训宣讲。

  11月12日,宿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宿迁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公平竞争法律宣贯暨提醒告诫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市机动车检测行业30余家代表。会议就明码标价和反价格欺诈、反垄断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对参会人员进行解读,要求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强化自律意识,做守法经营的表率。两位机动车检测机构代表宣读“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倡议书,30多家企业签订承诺书,就坚持价格诚信、拒绝价格违法公开做出承诺。

  为了更好地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向基层、向行业延伸,宿迁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分区域、分行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宣贯活动。

  “今年,我们依次在全市三县六区全部开展了宣贯活动,下一步我们要在群众举报较多、问题较明显的水、电、气、暖等其他公用事业领域陆续开展相关宣贯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以跬步之积为打造全国统一大市场做贡献。”宿迁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张磊介绍说。(周泰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