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为民谋幸福在乡村大地开花结果

2022年11月28日 17:14:31 来源: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人大秉承“人民至上”理念,打造270平方米集活动室、会议室、接待室、办公室于一体的人大代表工作站,5个人大代表联络点和3个人大代专业工作室,形成以站、室、点三环相连,为民谋幸福,为农求发展的处理机制,植根乡村,造福桑梓。

  保障人民权利,聚焦需求问计于民

  让基层民主接地气、聚民心。顾高镇响应区人大“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主题活动号召,以“三带三助”特色品牌活动为抓手,建强人大代表工作站,推动选民群众接待工作常规化,不断提升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代表通过工作站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等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顾高镇友缘沟塘“脏乱差”问题,特别是夏天的时候,难闻的气味招来更多蚊虫,这令住在沟塘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人大代表接到居民问题反馈后,选区代表立即组织集镇所在村村干部一同进行现场调研,走访附近居民,了解沟塘详细情况,召开沟塘整治座谈会,听取群众建议,集思广益。通过安排专人对友缘沟塘进行清淤、绿化等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指定村干部专人负责,定期对沟塘四周环境进行管护,让沟塘岸绿、水清、鱼游,为居民创造宜居的生活环境。

  拓展参与渠道,整合力量服务于民

  让基层民主突出多元主体参加。顾高镇在各村村委会宣传栏等重要位置张贴意见收集二维码。通过 “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线上平台,收集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时梳理、分类、督办。在收到人居环境相关问题后,各联络点代表深入各村,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意,协同多个部门召开座谈会,确定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通过整治,千佛村、顾高村、西芦村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提升。并且定期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以专项检查和随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活动,查找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创新实践平台,发挥优势造福于民

  让基层民主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近年来顾高镇农业生产结构单一、农业经济效益低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不高,农户收入减少,很多农民不得已远离家乡,外出务工。顾高镇人大整合人大代表中涉农代表资源,在农业产业园成立了助农工作室,为服务好“三农”。助农工作室成立以来,招引和培育了江苏泰农、杰杰高花卉、祥泰果蔬等10多家农业企业,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带动1000多民村民就业,解决农户流失问题。开展市场调研,指导种植蝴蝶兰高档花卉,发展高效农业,提高农户收入。并且创新思路推动“湘菇娘”“猕尚7枣”“迎顾”等农产品品牌建设,帮助农户科学选种种植提高农产品亩产,建成2个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业发展。(丁仕梅)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6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