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阜宁建立可视化预警系统为安全生产赋能

2022年11月28日 17:09:59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阜宁县应急管理局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协同创新模式,成功研发“阜宁县工业企业可视化安全监管预警系统”,为预防和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预警系统采用国产自主可控分布式数据库,建成集数据管理、数据汇聚、数据交换、数据检索查询等为一体的安全管理数据服务支撑体系,利用数据汇聚系统,对各行业内外数据进行整合应用。目前,累计汇聚数据近30万条,区域范围覆盖全县。

  据介绍,这一系统对企业生产及作业中存在逻辑关联的安全阈值进行摸排梳理,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对各类险情在事故发生前能够提前预警,及时化解风险,让企业的风险分析、风险处置和事故预防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将镇区业务数据、企业基础信息数据以及实时监测数据利用数字化管理手段进行分析管理,平台根据需要将各类数据层信息及时、准确进行传递和应用。实时监测数据是平台在信息化、智能化监测预警中利用传感器采集各种可能会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的数据信息,一旦有险情可视化监测预警系统即传递给相关企业管理者,提醒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另外,这一系统设计业务功能模块,包括对危化品、重点危险源、安全隐患、作业票据审核以及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标准进行数字化管理。通过可视化预警系统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票的自动识别与审核、作业人员人脸识别,以及全时段、全维度实时监测,及时识别隐患,消除安全风险,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

  为丰富平台应用,阜宁县应急管理局以场景为牵引,持续充实治理内容。

  基于网格化管理机制,纵向从县级应急部门到园区(镇、街道)职能部门,横向到安委会成员单位,前端到所有工业企业,构建垂直贯通的全县指挥协调“一张网”。系统运行一年多来,已接入重点监管企业386家,与县住建、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动协作关系,及时反馈相关隐患信息。

  以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为核心内容,深化全县工业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全面精准绘制全县企业安全风险分布图,将县内企业分布及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等各类基础信息进行编制汇总。

  设定较大以上风险预警阈值进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隐患,化解风险,防止事故发生。系统应用从“务实、精准、高效”角度出发,让各“棋子”相互关联并充分发挥作用。从隐患的产生到排查治理,整体闭环过程环环相扣,辅以系列监测预警专利技术的应用,从而“走活了”安全生产这盘棋。

  据统计,系统运行一年多来,接收预警信息38483条,企业据此排除各类险情372起,发现重点违规作业行为400余起,网监中队据此约谈企业责任人员98人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6起,实施行政处罚98万元。(郭碧玉 唐为晔 李光辉)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6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