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水文: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在南京潮水位站下水试航

2022年11月28日 17:14:48 来源: 江苏省水文局

  近日,“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在南京潮水位站首次下水试航。江苏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辛华荣现场观摩。

  技术人员现场介绍了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方案概述、应用领域和无人船的构造组成及性能等,并在南京潮位站对水质自动监测船进行下水试航。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下水后自主航行并开展自动监测,实时获取总磷、总氮、氨氮、pH等水质监测数据,同步投屏到江中的户外电子屏上,与南京潮水位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的水质数据进行同步比对。

  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以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为载体,同时搭载船载全自动水质分析仪、采样模块、船载全光谱水质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具备完善的现场数据展示功能,可完成全自动、实时的水质巡航监测,实现污染物快速筛查和准确定量,水样的自动采集、自动样品处理、自动分析。

  本次现场试航是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在我省水质监测工作中首次投入使用,在水质巡查、污染源精准摸排、应急监测等方面得到充分验证,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运行效果良好,江苏水文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又迈进可喜的一步。

  “强化监测新技术手段应用”是“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水文现代化发展趋势。辛华荣表示,省水文局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水利高质量发展需求,继续深化开展水文监测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应用,着力构建科技引领、智能感知的立体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我省水文全区域、全自动、全要素、全天候、全过程监测能力,实现“精准把脉江河,高效服务社会”水文现代化愿景。

  下一步,在完成设备调试和验收的基础上,水质自动监测无人船将在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及无锡分中心实验室开展先试先用,进一步提升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能力。省水文局系统也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技术单位的合作,积极开展新技术研发及应用,加强精良装备配备,为水环境水生态趋势研判、行政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技术支撑。(陆叶 井小闻)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