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曲霞:挥好人才振兴“三板斧” 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年11月28日 16:28:23 来源: 泰兴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泰兴市曲霞镇党委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素质提升三个重点内容,挥好巨斧、锐斧、劲斧“三板斧”,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用“巨斧”造“环境”引才。为破解人才“引不进、招不来、留不住”的难题,镇党委结合前期产业发展需求调研结果,积极打造“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机制,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将特定的人才“对号入座”,实现招引人才同曲霞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对回乡创业人才或是引进的紧缺高端人才在住房、用地、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筑巢引凤,解决各类人才创业服务的后顾之忧,全力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

  用“锐斧”创“机制”塑才。围绕曲霞实际和产业需求,发挥本地区位空间、红色资源、人文环境等独特优势,拓宽渠道,创造条件,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科学构建人才评价考核体系,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成长周期,建立短期、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评价考核机制,完善以工程应用、市场价值、实绩表现为核心的分类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考核体系;突出党管人才,创新人才政治引领吸纳机制,对人才在入党、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模评选等方面给予积极服务,激励人才干事创业,实现既“增人数”又“得人心”,真正达到为党聚才的目的。

  用“劲斧”搭“桥梁”聚才。为激励更多人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镇党委积极搭建专业人才圈,成立“霞满天人才驿站”,并安排退休老干部作为人才服务专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分享会,鼓励人才交流工作心得,提升业务水平,积极为曲霞建设出谋划策。完善产学研合作模式,实施“人才+项目”培养模式,积极与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科研、实训基地,调动高校、企业的积极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培养体系。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大力推行人才“在线培训”工作,吸收消化全国精品教育资源,在常规培训形式的基础上,把培训场地设在工作、生产岗位上,设在农民的田间地头,变“脱产大课堂”为“现场小课堂”,让人才更直观地掌握培训内容,在学中干、干中练、练中学,提高效果。(赵群)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