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药监局无锡检查分局:为做好药品监管与服务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2年11月28日 14:55:50 来源: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无锡检查分局

  今年以来,江苏省药监局无锡检查分局党支部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推动创新药械使用 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文件要求,在省药监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和科学监管,始终坚持规范、高效监管和热情、优质服务,推动辖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稳定经济大盘“压舱石”,奋力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工作

  支部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发挥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关注公众号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努力奋发做好药品监管工作。

  实施精准监管,严守药品安全底线

  一是围绕风险抓监管。聚焦重点产品、重点环节、重点企业,以投诉举报、专项整治为切入点,高度关注集采品种、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无菌植入医疗器械、医美器械及儿童特殊化妆品等产品,以点带面,全面排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贯彻风险管理理念,每季度进行风险会商,对风险信息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二是围绕共治谋监管。统筹各方资源,创新监管机制,加快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规范、协同监管、社会监督”共治格局;推进两个责任清单实施,完善自查自纠报告制度,将质量责任前移,分解、传导、落实到企业及关键岗位人员,打造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的前置防线,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密切与无锡市场局、卫健委、医保局、公安等部门的联系,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推动构建联防联控监管格局。三是围绕效能强监管。统筹疫情防控、药品监管和产业服务,力争一次检查、多项覆盖,最大化提高工作效能,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原则,提高检查实效,严格检查标准要求,努力在检查中发现问题。

  实施精准服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持续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争创活动,引领党支部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常态长效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开展助企纾困面对面对接服务。一是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培育指导。赴阿斯利康开展上门服务,助力新冠中和抗体“恩适得”等本地化生产项目,帮助通用医疗江苏首家“以同一集团企业在境内已注册来苏申报的第二类医疗器械”加速审评。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指导药明生物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宜兴卡尤迪新冠检测试剂、科智达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等产品注册申报,江阴天江开展中药配方颗粒备案等工作,协调时代天使、祥生医疗、奇天基因、碧迪医疗、健适医疗等重大项目的落地。二是加强对产业园区的支持服务。加强对全市各生物医药园区人员的培训和带教,协助畅通园区人员挂职国家、省级药监部门交流通道,帮助提升其服务能力水平。积极参与辖区各生物医药园区的项目交流,常态化开展“三走进”服务,对园区新进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和研发单位开展指导服务。三是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教育。结合两法两条例贯彻实施,联合无锡市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行业协会、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线上线下结合,大力开展面向企业的普法宣传和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四是加强对分中心的运行指导。协助省局和无锡地方政府设置审评查验无锡分中心,指导其获得审评、核查、便民办理、便民受理等65项赋权事项。组织分中心业务骨干赴省局审评中心、行政审批处等部门跟班学习,提高能力素质,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办得好。

  省药监局无锡检查分局党支部将坚持健康优先、创新驱动、勇于担当、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省局提速畅通等五大工程建设,全力推进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推动构建医药产业“双循环”发展格局,全力将江苏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医药产业高地贡献药监力量。(姚锡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6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