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纪委监委:用好监督利剑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11月28日 11:47:21 来源: 句容市纪委监委

    初冬时节,走进句容市下蜀镇,百年银杏一树金黄,林壑之间,水声潺潺,干净整洁的村庄愈显静谧雅致,放眼望去,黛青色的山峦与蔚蓝色的天空融为一体,一望无际的长江缓缓流淌,处处浸润着悠然恬静之美。

    “我们镇现在的环境有了大变化,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面干净、空气清新,村民出行再也不用担心道路泥泞堵塞了。”近日,句容市纪委监委回访该镇亭子村时得知,困扰村民已久的环境污染和出行难问题已得到顺利解决。

    今年以来,句容市纪委监委结合“矿山整治”和“长江大保护”,打出系列“组合拳”,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路”。

    深化“室组地”协作机制,统筹监察员办公室、属地纪委等监督力量,定期会商会办重点监督事项,不定期深入现场跟踪督查,不断夯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共开展矿山领域非法开采、渣土整治等各类专项督查60余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下发交办督办单6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渣土类案件174起,22座总面积达181.65公顷的矿山完成生态修复任务。

    集中攻坚水环境污染问题,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环保专项检查,联动水利、建设、环保、城管等13个职能部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及江、河、湖治理工作。目前,已关停散乱污企业12家,约谈环境问题企业4家,累计清理整治河湖“两违三乱”12处,稳妥拆除下蜀镇大道河港口码头,协调打通了阻隔多年的长江大堤防汛通道,89户渔民完成退捕工作,回收拆解清运141条捕捞船、住家船。

    紧盯环境污染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把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作为审查调查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严查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持续形成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有力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突出政治监督首责,坚守政治定位,强化监督执纪,严查破坏生态环保背后的腐败问题,用担当守好人民群众的‘绿水青山’,用实干筑牢长江经济带的‘金山银山’。”句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丁浩 黄超 张云)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