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再获殊荣!江宁开发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强劲

2022年11月28日 11:36:45 来源: 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

    日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名单,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其中。近年来,江宁开发区牢牢抓住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深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软件园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区,在去年12月成功入围国家 “双智”试点城市,现如今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测试场地已在园区建成,无人小巴、无人环卫车、无人快递配送车等陆续开上街头,开辟出一条“聪明车+智慧路”的新赛道。

    “创新”引领发展:以开放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跨行业协同创新是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也是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关键支撑。汽车产业是江宁开发区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上汽大通等整车龙头企业,集聚了福特、一汽研究院等全球知名汽车研发机构和零部件企业。近年来,江宁开发区大力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战略布局,通过与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紧密合作,加速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全球产业高地。

    “智造”谱写新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成效显著

    中汽创智、T3出行、紫金山实验室等国家级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江宁开发区,英博超算、沃行科技、慧尔视、美钧电子等产业链重点企业在智能电动底盘、智能座舱、车载传感器、车用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系统、汽车信息安全、新一代通信网络等领域全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形成了一系列创新科研成果,以绿色、智能、网联为特征的产业集聚效应加速体现,为江宁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澎湃动力。

    点燃“智慧”引擎:高端人才云集助力科技创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江宁区坐拥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等15所全国知名高校,拥有一大批高水平海外研发中心、知名科研机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科研人才资源极为丰富。企业是创新活动主体,高校是创新发展引擎,产学研协同创新是科技进步保障。常言道:“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宁以雄厚的产业资源优势,形成了强大的人才虹吸效应,全球高端人才云集江宁,为全方位推动江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双智”落地生根:协同发展构建智慧出行新模式

    作为国家级“双智”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域,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从“车-路-云-网-用”五大领域,打造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全国样板”区域,车路协同网络全面覆盖,跨区域互联互通和协同应用规模不断扩大,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网约车、环卫清扫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蓬勃发展,全面构建起以“城市应用场景融合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智慧出行生活新模式。(江轩)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