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逐绿前行,大美射阳向海而歌

2022年11月28日 11:16:18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丹鹤南飞。在盐城射阳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树木成荫、色彩斑斓,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游憩、休闲,近距离感受大自然,享生态游、做深呼吸。

    近年来,射阳县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聚焦“生态”“沿海”两大特色,构建双轮驱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塑造“有爱射阳、沐光向海”的旅游品牌和城市形象,一幅绿水绕城、绿道环城、绿意满城的生态文明建设图景,正在黄海之滨的鹤乡大地绵绵延展。

    立足资源禀赋 全力绘就全域全景画卷

    作为世界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重要组成部分,兼具湿地、海洋、森林三大生态景观,拥有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绿肺、最好的空气……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和物种富饶的自然资源,是射阳县发展全域旅游独特的先决条件。

    该县充分发挥黄海湿地自然遗产效应,倾心打造缤纷多彩的北纬33°沿海生态风光带。依托海堤旅游公路1号线,以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为中心,以国家中心渔港黄沙港镇为依托,串联起环海湿地公园、黄沙港旅游区、金海森林公园等特色景区,构建“一岛一镇两河五片区”环海湿地旅游区,全力打造长三角最美亲海、观海、赶海目的地。环海湿地旅游区湿地观光大桥观景平台项目年内建成开放,生态停车场、海滨驿站、赶海驿站等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泊心黄沙港景区渔档长街建成并对外开放,渔家歌谣民宿土建工程完成;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滨水商街太空乐园、葛军艺术馆等业态建成运营。

    以安徒生童话乐园为核心,围绕少儿游乐、科普、研学、文体等4个核心功能片区布局,以趣伏里街区、少儿国学馆、太阳花书房、杂技艺术中心、少年体校等功能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出少儿研学2日游精品线,打造长三角地区少儿文旅目的地,形成全国范围有广泛影响力的亲子文化旅游新地标。

    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用景观的理念建设农村。该县着力构建乡村休闲大花园,积极推出以“耕桑采菊”为主题,“桑乐田园”“鹤乡菊海”等为代表的乡村游;以“一粒米旅行”为主题,农耕文化博物馆、万亩智慧绿色种植基地等为代表的农耕游,全域展现“射阳河畔好风光”。鹤乡菊海景区成功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桑乐田园二期项目王村大食堂、“茧爱”民宿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

    坚持惠民导向 全员共享文旅发展成果

    9月27日晚,投资2600万元的县淮剧文化剧场举行“喜迎国庆、戏剧名家演唱会”,众多戏剧名家云集鹤乡,为数百名观众送上了淮剧大餐。淮剧老票友张红贵感慨地说:“今后我们又能在家门口风不吹雨不漏看到演出了,县委县政府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年来,该县不断夯实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县淮剧文化剧场、图书馆新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恒隆书房、王村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县淮剧团获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省公共文化云基层平台实现全覆盖,累计注册人数、推广人数位列全市第一,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乡村覆盖率位列全市第一。

    群众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常态化开展“优秀文艺作品进基层”“周末戏相逢”“淮聚千鹤湖”等品牌特色专场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优秀作品进基层巡演项目318场,淮剧传承授课130课时,开展大型现代淮剧《雪枫卖马》巡演37场,累计服务群众超20万人次。

    放大精品效应 全面提升射阳文旅形象

    成功承办十五届“五星工程奖”戏剧类终评活动,小淮剧《抠婶赶猪》获第十五届省“五星工程奖”,杂技《丝路之旅》获评省艺术基金扶持项目……

    近年来,该县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持续繁荣精品创作,依托农民画、草编、杂技、淮剧等非遗文化,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非遗科普展览活动。依托“苏菊”“鮟鱇家族”“茧爱”等景区特色IP,创作开发设计文具、玩具、服饰等特色IP文创产品,进一步提升文创品牌内涵。

    该县重点打造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江苏菊花文化艺术节、黄沙港开渔节等系列节庆品牌;积极申办承办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江苏省青少年街舞大赛等省级重要品牌赛事;先后举办海味射阳美食节、首届家庭亲子生态旅游节、暑期亲子游暨日月岛露营节等各类品牌活动;积极推进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项目进景区等系列活动。

    该县坚持“走出去”讲好射阳故事、传播好射阳声音。积极参加国家、省、市文旅部门组织的推介活动,先后赴昆明、苏州、南京等地参加一系列旅交会;在京沪高铁列车、沪宁高速服务区、上海公交车身等户外媒体开展专题宣传;充分利用央视、省、市电视台等媒体的影响力,不断发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的传播力,定期推出射阳文旅短视频、旅游精品线路等系列宣传视频。

    文旅融合风正劲,来日春色倍还人。“面向未来,全县文广旅系统将深化推进文旅项目提效行动、文旅赋能共富行动、文艺精品打造行动、公共服务提质行动、文旅品牌推广行动等,全面推进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文广旅局党委书记陈德艳说。(张伟 张慎传)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