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铜山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28日 07:17: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铜山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日前启幕,位于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的园博会主展园迎来首批游客。10月初,铜山区传来喜讯:该区入围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铜山要做好示范创建工作。”徐州市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龚维芳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铜山地理位置呈‘C’型围绕主城区,要紧抓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战略机遇,加速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以城郊型都市现代农业为主体的乡村产业体系。”

  支部领办 产村融合发展活力足

  “大家晚上好,今天直播间准备了萝卜、苔菜、菱角推荐给大家……”10月30日晚,茅村镇檀山村党总支书记袁铁军又准时上线直播带货,新鲜的萝卜等蔬菜秒光,微山湖野生大菱角不停被网友要求加单,新鲜鸡蛋供不应求。“直播间农产品面向城区销售,实现从田头直接到餐桌,售价低于市场价高于收购价,市民和村民都能得到实惠。”袁铁军表示,正在接触一些本地特色农产品,丰富带货品种、提高带货效益,推动直播带货成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铜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均衡、缺乏推进经济发展抓手仍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铜山从解决耕地抛荒问题入手,在经济薄弱村全面推行“股田制”富民强村行动,全区实施“四个领办”,由村支部领办集体产业,基层党组织焕发新活力。

  许楼村地处刘集镇西北部,位置偏远,农业经营成本高,集体和群众增收困难。许楼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村党支部书记许从军引导农民带地入股,流转1800亩土地规模种植小麦、水稻,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铜山区还将24个经济薄弱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组建产业联盟,取长补短,抱团发展。目前,铜山7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产业集聚 农业现代化发展底气足

  “一到收蒜季,镇上每家收蒜点都围满了人,20公里外的大黄山蒜农都拉着蒜来这里卖。”大许镇郑庙村种蒜大户李刚告诉记者。依托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爱田公司,大许镇周边集聚超10亿元特色大蒜产业,农爱田公司在境外设立2个海外仓,加速农产品“走出去”。

  铜山积极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引领产业集聚,培育家庭农场联盟,构建“两带四区”现代农业新格局。铜山沿新环城路布局五环路都市农业融合发展展示带,沿黄河故道发展城市生态休闲功能带。发展特色产业,铜山分别划出东部都市循环农业示范区、东南部都市精品农业示范区、西北部都市高效农业示范区、北部沿微山湖都市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主产区布局,提高农村农产品加工增值效益。

  沿湖街道位于北部沿微山湖都市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是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去年沿湖农场挂牌成立沿湖粮食产业家庭农场联盟,与当地龙头企业华升面粉公司达成合作。王倩家庭农场首批加入家庭农场联盟,负责人杨茂峰表示:“小麦种什么品种,华升面粉公司给参考,收获时直接卖到华升面粉公司,销路不愁,收购小麦价格远高于周边县区。”

  随着“两带四区”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稳步实施,铜山逐步形成设施茄果类蔬菜、特色大蒜等10个超10亿元产业集群,培育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0家,组建粮食、优质果品、休闲观光3类家庭农场联盟,全区80%以上的农户逐步参与到农业产业化生产链条中,去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878元。

  乡村振兴 城乡融合发展动力足

  “园博会展园建在家门口,不仅生活环境变好,家里闲置多年房子也租出去了,每年租金能收1.8万元。”川上村村民尹传发说。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主展区选址伊庄镇,与川上村一墙之隔,乘着园博会建设东风,川上村统一粉刷269户村居外墙,家家院门外被观赏花木和创意小景观包围,村庄成为移步换景的美丽公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铜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铜山在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基础上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和特色田园线路,发展城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生态产业化。近年来,铜山陆续建成14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村内道路户户通,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站在乡村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铜山区编制《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方案(2022—2024年)》,涵盖“五个振兴”及乡村建设行动6大类5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09.41亿元。龚维芳表示,铜山将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五个振兴”协同共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提升乡村振兴质量、体现都市城郊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陈彤 李晨 尚庆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6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