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海安:聚力“一老一少” 共赴“朝夕美好”

2022年11月27日 20:59:20 来源: 海安市委宣传部

  守护老年人晚年幸福美满,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近年来,江苏海安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群体需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少有所教、老少传承、家校社共育提供便利条件,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少”的幸福生活,共赴“朝夕美好”。

  南通市“一校一品、一生多能”建设现场推进会活动现场 陈俐君/摄

  少有所乐 特色体育项目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忆往昔,内外患;战乱频,苦难当;党小组,雨后笋;聚群策,寻光亮……”11月17日,南通市“一校一品、一生多能”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海安市实验小学举行。随着音乐的节拍,100多名学生喊着响亮的口号进行国学武术操及长拳等节目表演,一招一式间打出青少年独有的自信与朝气,彰显着武术的神韵与气度。

  “我从小对武术就非常感兴趣。”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学生杨沛圻说:“武术操可以让我们学习了解武术的技能、文化和精神,同时也丰富了课间活动,我一定好好学习,让自己全面发展。”

  据悉,为提升武术操学习的热情与操练的水平,海安市实验小学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方式,常态举行各级部的武术操比赛和全校的武术操展演,师生全员参与,夯实了“一校一品”的基础。一年来,武术特色社团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周周有比赛、月月有展演,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少年拳、刀剑等项目初具特色,叫响全市。

  “学校在体育教学方面有很多传统的优势项目,比如足球、篮球、排球等,都是国家级或者省级的基地学校。这次借助‘一校一品’创建活动,我们又把武术列为学校‘一校一品’的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孩子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周振宇表示,今后,学校将在“一校一品”的基础上,向“一生多能”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据了解,2021年7月,海安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研究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一校一品、一生多能”建设的通知》,力争用3年时间,促使南通市每所学校形成不少于1个体育特色项目、每名学生能够掌握1到2个体育运动技能的总体布局。同年10月,市教体局又颁布《海安市体育项目校际联盟活动章程》,组建7大体育项目发展联盟,各联盟成员之间实现资源共享,打造富有学校和地方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品牌,先后开展足球、篮球、田径、武术等研讨活动80余场,组织校际交流比赛30余场。

  老有所学 家门口开班托起幸福“夕阳红”

  教育不仅关注“小”,也要关注“老”。为给全市老年人提供全新的学习平台,今年4月,海安市教体局牵头开展老年大学筹建工作。 11月2日,海安市正式成立老年大学,同时在各区镇分别设立分校,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学有所获。

  “家门口就能锻炼,真方便!”市老年大学李堡分校太极拳班学员里69岁的老人刘美兰说。作为中国传统武术之一,太极拳动作柔和、轻灵,长期练习不但能够强身健体,还能调节人的心态,海安市老年大学李堡分校开办的太极拳班深受老年朋友们的欢迎。

  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旗袍走秀课 朱琳/摄

  在海安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这里正上演旗袍走秀。从最基本的站姿到如何摆手、转身等,老师会为学员们一一进行示范讲解。“知道老年大学角斜分校开办旗袍走秀课后,我第一个就报名了,圆了我多年的梦想,谢谢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市老年大学角斜分校学员陈秋瑾说。

  目前,全市10所老年大学及分校已陆续开班,截至10月份,海安市老年大学已招收800多名学员,共开设26个班,涉及智能应用、器乐、舞蹈、健康养生、民乐、书法、绘画、民俗文化等课程。

  “自老年大学办学以来,老年教育平台有了新拓展、社区教育成绩有了新突破,老年教育宣传再上新台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赢得群众广泛好评。”海安市教体局副局长崔益丰表示,今后,我们将努力让当代老年人成为健康老人、知识老人、智慧老人、快乐老人、时尚老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教育强市作出更多贡献。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关系千家万户。在江苏海安,这里朝阳初升,光芒万丈,这里夕阳余晖,美如画卷。(程思瑜)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