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政产学共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正式揭牌

2022年11月27日 20:56:47 来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11月26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应急管理学院成立大会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未来,该学院将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研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直发挥气象专业技术与人才优势,聚焦防汛抗旱、雨雪冰冻和暴雨山洪灾害防范、预警信息发布等方面,助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红色基因历史传承的必然,也是学校强化一流学科建设的必然,学校将倾注更多优质资源,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相关学科交叉、与行业及地方联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南信大力量。

  据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较早探索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的地方高校。2019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启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南信大于同年新增国内首个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同时依托学校大气物理学院申报该实验项目并成功入选,成为“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项目的全国首批19所试点学校之一。随后,学校继续依托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支持,于2020年4月设立政校企三方共建的国内首家立足气象灾害领域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致力多途径培养“理工管”复合型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人才。2022年2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获批省本科高校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学院。

  活动现场,北京应急技术创新联盟、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德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等九家公司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未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将以国内一流防灾减灾与应急管理学科后备人才培养高地为目标,进一步与各共建单位深度合作,不断完善与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数量稳定、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通过创新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培养一大批复合型、应用型、技术型的高层次应急管理人才,形成和转化一大批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成果,致力成为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前沿阵地。(周鹏 奚博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