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姚王街道:“三股力量”打造品质社区

2022年11月27日 16:22:33 来源: 泰兴市姚王街道

  自撤镇设街以来,泰兴市姚王街道党工委聚焦城市建成区发展,以党建创新提升社区治理能级,不断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在湖滨、丹霞、安泰、兴泰和昌泰五个城市社区,凝聚专业社工、党员先锋、社会能人三股力量,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品质社区。

  选育“专业力量”,定制全能服务

  研训一体,助力成长。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对新招录的社工开展集中培训,通过专业导师授课、示范社区领航、廉政作风建设、培训心得交流等丰富形式助力社工迅速成长。跟班学习,锻炼本领。为每名新入职社工配备结对导师,充分发挥社区书记传帮带作用,通过经验传授、实战指导等方式,帮助新入职社工实现从“入门”到“进阶”的蜕变,确保其能够精准快速地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全科社工,精准服务。探索创新“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推动社区工作从“多岗专能”向“一岗全能”,从“坐等上门”向“主动敲门”转型,建立“开放式办公、一站式受理、全科式服务”的灵活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

  集结“先锋力量”,理顺三张清单

  摸清“需求清单”,解决“群众要什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回社区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座谈、微心愿征集等活动,摸准摸细摸实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提供精细化服务靶向定位。梳理“资源清单”,解决“社区给什么”问题。根据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资源排查盘点,梳理技能人才、骨干志愿者、社会组织、红色阵地等优质资源,科学统筹、有效整合、分类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细化“职责清单”,解决“党员做什么”问题。完善“居民下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组织在职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技能认领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在服务中亮明身份,为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挖掘“潜能力量”,释放自治活力

  共商共议有态度。每个小区成立业委会,定期召开业主交流碰头会,鼓励业主就小区建设和民生实事献计献策;社区不定期组织业委会成员参观学习,提升业委会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意识。群策群力有深度。以党建为纽带,汇聚小区物业、业主能人、志愿者等群体,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元调处网,及时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实现从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的良好转变。同心同德有温度。调动周边资源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携手驻区单位开展志愿结对帮扶、组织建设互促等活动,让居民对社区建设参与感更深、归属感更强、获得感更高。(于颖 孙圆圆)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