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三井街道:一抹“志愿红”让银发熠熠生辉

2022年11月27日 11:32:34 来源: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办事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均年龄72岁,虽然满头银发,但内心火热,他们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会治理,在社区治理一线、红色故事宣讲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誓言。

  党建引领,促进多元共治

  以“社区治理”为切入点,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队,并为志愿服务队统一配备红马甲、志愿帽、队旗,开展志愿服务联建活动,与党员兼职网格员、小区巡逻队、文明“监督员”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发挥各领域、各团队优势,实现志愿服务互联互通,充分激发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在天安社区,76岁的蒋顺生带头组建了社区党员义务巡逻队,凝聚党员力量开展天安花园治安与环境的巡查与整治。他带头坚守每周一天的轮值巡查制度,每周一雷打不动地来社区报到,戴上红袖章,配上巡查工具,仔细地巡查小区内的各个角落。

  凝心聚力,释放“红色”能量

  充分利用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将老干部作用发挥同人民的所需所盼、所思所想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老干部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余热、再立新功。今年67岁的刘玉清,是藻江社区“人社之家”工作站站长,在他的组织和筹备下藻江人社之家学校顺利开设了手机班、声乐班、瑜伽班、烹饪班、民情议事吧等多种课程,特别是民情议事吧,引导志愿者既做聆听者,参与者,又做监督者,成为社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冶理共同体。在一次天福中心发起的抢救家人生命募捐活动中,他率先认捐1000元,其他退休老干部们在他的感召下仅一天半时间就捐款万余元,成为志愿服务队的旗帜。

  红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用好“薪火相传”结对帮带,让想干事、愿干事的老干部充分发挥经验足、阅历广、业务精的优势,以老带新。78岁的“民间刻纸艺术”传承人、老党员殷明欣退休后积极投身于老年教育事业,坚持刻纸艺术创作,以艺术为桥梁传播正能量,同时积极到新北区各中小学,进行红色刻纸展览,现场讲述红色故事。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20余场次,受众1500余人次,直接或间接参与宣讲活动的老同志20余人。

  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为民服务中绽放霞光,“银发力量”在服务基层中熠熠生辉。(任莉)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64122